Fitz > 飲食 Diet > [2nd Half 人生下半場] 草本能量飲 刺五加幫你跑極有氣

最近馬拉松賽事一個接一個,參賽者除了要有full gear裝備之外,運動飲料都有講究。

市面上運動能量飲品不用我講,因為各位跑友肯定比我汀姐在行,但講到中式草本能量飲品大家可能很少接觸。好多人都知食人參可以補氣,增強體力,人參類有好多品種,西洋參、高麗參、長白參、太子參……。不過人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特別是高麗參,有大補功效,有些身體強壯偏熱的人食高麗參容易便秘、喉嚨痛,分分鐘仲會流鼻血。

所以我特別介紹一樣既補氣又不怕燥熱的材料給大家,等大家跑極都有氣。

刺五加與人參是同一家族,生命力頑強,在寒冷的西伯利亞都可以生存到,所以又叫西伯利亞人參。《本草綱目》中提到,刺五加有補氣,強筋骨作用。比起大補的高麗參,刺五加性質比較溫和,適合平時飲用。

好多女士平時少運動,跑一小段路就開始喘氣,運動完之後第二日全身痠軟,肌肉痠痛三、四日才有好轉。原因是長時間運動,或者動作太過激烈,身體就會開啟無氧運動模式,運動過程中會產生大量乳酸等中間代謝產物堆積在肌肉中,身體開始有痠軟感覺,直至乳酸代謝完畢。

台灣研究發現,刺五加有助於延緩肌肉中乳酸的生成及減少血乳酸的堆積,運動時不易疲勞。台灣人喜愛叫刺五加做「老虎參」,在台灣隨處可見用刺五加做的保健品、運動飲料。韓國會用刺五加葉泡茶飲,日本人用刺五加提煉成細細樽的保健品。

現在不用去到台灣,我發現香港也有推出刺五加的飲品。刺五加屬人參類,所以帶小小甘味,加了蘋果汁、蜂蜜,味道變得很清新。運動時飲刺五加,可以補充出汗帶走的電解質又可補氣,有助提升運動表現,而且是全天然草本飲品,完全無添加化學成份。跑馬拉松,行山,做Gym,以後你識得揀刺五加。

2H -2nd Half人生下半場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運動營養學] 吸收蛋白質 食生蛋還是熟蛋?
[營養師之言] 解酒可有良方?
做完運動 竟然飲佢最好!?
增強肌肉訓練 Muscle Hypertrophy(營養篇)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