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2nd Half 人生下半場] 運動受傷 有咩中藥幫到你?
田七

做運動唔怕辛苦、唔怕攰,但就最怕受傷。

但係無論你係行山、跑步還是只在健身室做Gym,都難免會拉傷、扭傷、瘀傷。

受傷之後西醫會用止痛藥幫你,跌打中醫就會用各種藥酒、針灸等等方法。

有一款中藥好神奇,外敷、內服都得,可謂跌打損傷最重要的藥材,名叫田七,中藥名是三七。經常聽到有跌打損傷要搽「雲南白藥」,當中就加了大量田七。

田七是活血化瘀、止血止痛的首選藥材,以前多數用於療傷止血,平時見到絕大多數跌打酒中的主要成份都有田七。

近年研究發現,田七除止血之外,還可以幫助降血壓、保護心血管,所以田七慢慢變成保健品。

田七有生、熟之分,生田七適合止血化瘀,可以買盒打好的田七沖水飲,每日一小茶匙(約3g),可以改善筋骨毛病之餘,亦能調節膽固醇、預防中風及冠心病。熟田七養血補益效果更好,如果放假有時間,可以用熟田七煲雞湯,味道帶點甘味,煲湯可以用切片田七,比較容易出味。如果大家不小心做運動時輕微受傷,可內服田七加快身體復原,有消腫止痛、活血化瘀作用,特別是軟組織損傷,例如腳腕扭傷、膝蓋瘀傷等等,可以直接食田七粉或者用田七煲水飲,效果都很好。

田七好處多多,無論男女都適合。

田七雞湯

但以下三種情況不建議食用田七:

  1. 女士月經期間:田七有活血化瘀作用,月經期間食用容易令經期出血量大增。
  2. 孕婦:田七有祛瘀血功效,孕婦也不適宜食用田七,容易動胎氣,傷及胎兒。
  3. 十歲以下小朋友:田七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小朋友自身免疫力還沒有發育完善,長期服用可能會影響自身免疫力的發育。

2H -2nd Half人生下半場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草本能量飲] 刺五加幫你跑極有氣
[運動營養學] 吸收蛋白質 食生蛋還是熟蛋?
[營養師之言] 解酒可有良方?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