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金SIR教室] 挑選蛋撻的5大原則

%e9%87%91sir%e6%95%99%e5%ae%a4-%e6%8c%91%e9%81%b8%e8%9b%8b%e6%92%bb%e7%9a%845%e5%a4%a7%e5%8e%9f%e5%89%87-1要知道一款食物做得好不好,往往是要將它放涼之後,才可看到它的水準。出爐蛋撻,相信可以吸引唔少人。不過蛋撻做得好不好,其實要將它放涼之後,才會看清楚。我金SIR就不會直接介紹你買哪一間舖頭的蛋撻,但是一個做得差的蛋撻,就會出現甚麼現象呢?以下五點大家請記住:

  1. 有朋友問,為在家裏做蛋撻時,那些蛋漿會不夠黃色呢?原因是,市面上的蛋撻,在製作時都會加入食用色素,叫「檸檬黃」。檸檬黃,亦會加入在椰撻,以及揶檳上,令食物的顏色及光澤更吸引。當然,這些食用顏料在比例上佔很小部份,理應對身體無礙。
  1. 做西餅的材料份量必須極為講究,但就算是大師傅亦也有「斷估」的時候,當中比例或會有些微出入。若蛋撻的蛋漿與撻殼是分離的話,即是說,蛋漿的蛋太多,或蛋漿的水太少。
  1. 在烘焙蛋撻時,有沒有時間上的規定呢?一個「睇爐師傅」,通常都是心裏有數。若蛋撻出爐之後,蛋漿部份出現龜裂,那就是蛋撻烘得太久了。
  1. 出爐蛋撻的蛋漿漲卜卜。若果很短時間就會嚴重收身的話,即是說奶的成份太少了。通常在平價蛋撻就是會出現如此情況。站在成本立身上說,這亦是可以理解。
  1. 若蛋撻製作後,蛋漿嚴重凹陷,那我就勸你不要買了。因為蛋漿的水份,已被撻殼吸引。一個不夠水的蛋漿,以及一個吸了水的撻皮,必定是難以入口!

    金sir於教會印傭小組中指導西點製作
    金sir於教會印傭小組中指導西點製作

既然,蛋撻做得不好,沒有人買的話,隔夜蛋撻又可以怎樣處理呢?一些算到盡的老闆,就會將蛋撻打爛,攪碎,用作雞尾包的饀料。

此外,一個蛋撻好與不好,其實要待它出爐後,待它變涼後,才可以分曉。

總之,蛋撻要做得好,除了材料成份、烘焙時間外,最重要是要花心機去做!

前港督彭定康是蛋撻死忠擁躉。
前港督彭定康是蛋撻死忠擁躉。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電解飲料勿亂飲
[金SIR教室] 急救—人人需要的觸覺
[金SIR教室] 減肚腩的好方法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