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南非Cape Epic] 2018路線 8個隱藏的難關

聽說今年 ABSA Cape Epic 的距離只有658公里和13,530米的垂直爬升,聽起來不像最難的一年,但是不…

簡單一看 2018 ABSA Cape Epic 的路線圖,似乎比過去幾年更加容易。2018年的路線只有13,500米的垂直爬升,當你將距離轉換成米/公里 (垂直爬升/距離)的時候,相當於 20.5米/公里,相比過去兩年 22.3米/公里 (2016)和 21.4米/公里 (2017) 看似相差甚遠?

但是 Epic 老手可以告訴你,當來到 Cape Epic 的時候,距離和垂直爬升,並沒有車手所將會面臨的地形那麼重要。沙石,荊棘,鬆散的沙礫路面,乾旱引致各種會讓你「飄移」的彎角才是真正的挑戰。這裡有 8個原因值得你去關注…

圖:鄭澤誠

1.技術型序幕賽

著名的開普敦景點桌山,毫無疑問地是一個壯觀的景點,但不要被它的美麗迷惑你……這裡的騎行路段對於技術的考驗非常高,更不用說其爬升,有些地方可高達 40%。兩年前,許多車手都沒有注意到這裡的高技術型下坡。不用說的是,很多車手的鎖骨就是在這裡摔斷的。提示:需要多做一些技術練習

2.連續四個100公里的賽段

第1站到第4站的距離如下:110公里,110公里,122公里和111公里。這就像每天都在作開普敦的單車環遊。四天,都在山路上進行,估計大多數車手每天都需要8個小時才能完成。

鄭澤誠年前參加 Cape Epic 的情況 (圖:鄭澤誠)

3.岩石、沙土和荊棘

如果對比沙土,你應該不用太擔心石頭和荊棘。畢竟這是 Epic,它的 ‘Untamed’口號是很真實。沙土路段是你必需要注意的。在 2016的賽事上,那些厚而深的沙土路段是你難以想象的困難,它需要一種特別的技術在上面騎行 (鄭澤誠按:我跟香港的幾位參賽者都有參加 2016的賽事,那種沙土路感覺就像在沙灘上踩單車一樣)。所以需要長時間去應付每天的賽事是必然的事實。

4. 39公里的計時賽段

聽起來第 5站的 39公里計時賽段好像不長,但經過連續四天100公里以後,相信這並不會容易,特別是這這站的垂直爬升/距離是今年最高,達到 36.6米/公里!這站的關門時間是4小時15分,當你的雙腿非常疲憊時,這樣的時間將會變得十分緊張。

圖:鄭澤誠

5. 真正的皇后賽段是那一站?

今年將會有兩個皇后賽段。第2站是偽皇后賽段,因為路線的起伏輪廓看起來是,相信這站會看到很多車手 DNF。根據賽事組織者的說法,今年的皇后賽段是第4站,但這站的大部份爬升會集中在觀光景點 Bainskloof Pass。

那到底那站是真正的皇后賽段?我們認為是第 2站。

6. 對於下坡技術的要求

由於嚴峻的干旱和乾燥的環境對開普敦地形造成嚴重破壞,您可以預計將面對很多鬆散的路面和岩石。強壯的核心、意志和體能相信可以幫助你應付今年的路況,特別是當疲勞開始時。再提示:需要多做一些技術練習。

7. 隱藏的元素

2017年開普敦遭受嚴重的干旱,今年可能會是一場洪水。這是西開普省的現實及氣候。有一件事是肯定的 – 會很熱和大風。我們也許會應付另一場「雨戰」的 Epic。我們會看到 2014 第2站的歷史重演嗎?但我相信它一定是不會容易的 (鄭澤誠按:2014年我都有參與其中,「雨戰」的 Epic確實是有點恐佈)。

鄭澤誠年前參加Cape Epic的情況。

8. 2000米爬升的最後賽段

在過去的 Epic,通常最後一天會稍微簡單一些,但今年卻可能是一個大挑戰。今年第 7站,垂直爬升/距離是 28米/公里。建議大家到時可以在上管貼上 Shut Up legs ( 腿,閉嘴)的貼紙去鼓勵自己。

2018年 3月 18日至 25日將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第 15屆南非 Cape Epic山地車馬拉松賽。 2018年賽事包含一場序幕賽以及七個分站賽,比賽共計 8天,全程 658km,累計爬升高度達 13,530米。

原文:8 Reasons Why The 2018 Absa Cape Epic Route is Tougher Than it Looks

作者:Aaron Borrill
中文翻釋:鄭澤誠

鄭澤誠 (左) 第三度出戰Cape Epic,今年的拍檔是淩鷹

鄭澤誠 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R3山地車分享] 關於山地車馬拉松賽的見解
[R3山地車技巧分享] 5個應付石頭路段的技巧
你好南非!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