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Wall Sit 無影凳] 靠幅牆練大腿

更新日期:2.9.2017

Wall Sit,又稱 Wall Squat,中譯為靠牆蹲,亦有人稱之為「無影凳」。以一幅牆借力,再加類似 深蹲(Squat) 動作。主要鍛練股四頭肌、大腿後肌以及臂部肌肉。有人更說可練腹肌並減肚腩,單看上圖或有些根據。

wall-sit-updated動作如下

  1. 企直身體,背部及臂部貼牆
  2. 緩緩將身體坐下,膝部不要過腳尖,膝頭部份成90度角。
  3. 初時以60秒為目標,可分三組(每組20秒)或兩組進行,每組可休息半分鐘至一分鐘。


fd7cd2c630b4adfa_wall-squat.xxxlarge有物理治療師認為,這動作對膝部有傷的朋友極有幫助。因為身體大部份重量都分散在牆壁上,雙腿受壓較少,而持續練習,可鍛練膝部。但另有一派認為,以力學反作用的理論來說,膝部關節要承受很大力量,反而會弄傷膝頭。

而我的看法就是,任何鍛練若沒不是循序漸進,而是一曝十寒,身體鐵打都會被玩殘。總之,慢慢增加訓練難度,如身體有不適,必先停下來找出原因,長練長有,切勿急進。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7分鐘Workout] 經典訓練夠科學
[Calf Raise 提踵] 隨時隨地練小腿
Bella其他文章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