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新西蘭推廣行山安全 呼籲勿穿牛仔褲行山

登山運動近年成為全球熱潮,由「世界屋脊」尼泊爾、非洲肯雅的肯尼亞山 (Mount Kenya)、歐洲中部阿爾卑斯山,在登山季節都處處人滿為患。早前,尼泊爾EBC (珠穆朗瑪峰基地營) 更發出衛生警示,指登山客眾多,令這個海拔5000米地區垃圾處處,引發了的衛生問題。

南半球的新西蘭,自2001年開始,受惠於電影《魔戒》系列屢獲殊榮,不少影迷、小說迷,為了親身一睹「哈比人村」、「西土荒漠」以及「末日火山」的拍攝場景,新西蘭於是成為了熱門的旅遊勝地。而且該地擁有規劃完善的登山徑、國家公園,成為了遊客的首選目標。

新西蘭官方拍攝的推廣短片:

最近新西蘭官方公佈其旅客數字,2017年共有60萬海外旅客到當地遠足,升幅達34%。但是,遊客多了,亦令意外隨之增加。因登山、遠足或露營而受傷的人數,過去十年上升了83%,平均每年有4000宗。去年,更發生了2宗行山致命意外,當局不得不採取更積極態度去宣傳遠足安全。

新西蘭當局,除了製作了近百頁的安全小冊子,給公眾及旅客了解各山徑、國家公園的情況,以及宣揚行山安全知識外,更發動國民主動向遊客推廣安全訊息。政府鼓勵民眾,若於山徑附近的市鎮、商店,遇到海外旅客貌似準備登山,不妨主動向他們了解旅客所作的登山準備是否足夠,以減少旅客因準備不足而發生意外可能。

當中,當局鼓勵民眾:「要盡力說服旅客不要穿牛仔褲登山。」

登山服飾以輕便、快乾通爽、保暖為最高原則。然而牛仔褲,既不甚輕巧方便,在新西蘭山區多雨潮濕及寒冷大風的環境之下,更因不易乾透,而引致人體失溫,引發意外。

裝備不合、毫無計劃地登山,其實是全球普遍的現象。只要你踏上香港山徑,總會遇到有人只帶500毫升蒸餾水上山大東山,或黃昏6時亮著手機燈光模黑行八仙嶺,確實令人驚心動魄。

香港時值深秋,不了市民已整妝待發於周末踏足郊野。但大家必須注意,登山遠足始終有一定危險,各位必須在出行前好好準備,避免自己立於險境。 (詳情可參考《[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665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特朗普鍛鍊法 Trump’s Workout] 中佬最愛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日行一萬步] 其實無科學根據
售賣過期食物 成千萬大生意
台灣人的戒糖大作戰
日本味噌湯大改良 香港湯水大浪費
[Delboeuf Illusion] 碟越細食得越少?
超級食物超級伏? 奇亞籽篇 Chia Seeds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