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自己郊野自己救 人人皆可做到

 

剛過去的週末參與了兩項有關郊野的活動,一是由精英越野跑手曾小強召集的石屎山徑抗議行動,向民政總署表達對郊野天然山徑舖上石屎的關注及不滿。二是由綠惜地球、守護大嶼聯盟及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發起的水口淨灘活動,清理具有豐富生態價值的泥灘和紅樹林,短短半天收集的垃圾已超過600公斤。

圖片來源:郊遊徑石屎化關注小組專頁
圖片來源:郊遊徑石屎化關注小組專頁

有關山徑石屎化的前因後果石屎化引起的問題,已經有前文詳細論及,而郊遊徑石屎化關注小組專頁亦提供許多資訊。平時有遠足行山或跑山習慣的朋友,相信都深有同感,不希望見到香港的郊野不斷被「人工化」,失去原有的天然美,對自然環境及其使用者造成更大的危害。今次眾多行山愛好者站出來,主動表達自己的意見,實在令人鼓舞。以往每當有涉及郊野環境的議題,雖然在行山人士之間總會引發迴響,卻鮮有大眾團結起來表態的活動,頂多是呼籲大家發信給相關政府部門,然後大家都知道政府只會公式地發文回應,把責任推卸殆盡。

好好的天然山徑,真的有必要弄成這樣嗎?(原圖載於 “香港初級行山之友” Facebook群組)
好好的天然山徑,真的有必要弄成這樣嗎?(原圖載於 “香港初級行山之友” Facebook群組

主動爭取 別給自己機會後悔
但現在愈來愈多人明白到,沒有明確的行動,就只會被「主流」代表,不主動作出抗爭,聲音就不會被尊重。如果我們還是只顧遊山玩水,而不去關心那些明裡暗裡的破壞,我們深愛的自然郊野就只會不斷被蠶食。我們實在不可以再被動地坐等欺壓逼近,等失去了無法復原才懷緬過去,指責抱怨。如果有一日香港的郊野只成過去,你會否懊悔當初自己不曾盡一分力去爭取?不要給自己這個後悔的機會,不去主動努力嘗試的話,奇蹟是不會白白降臨。

圖片來源:郊遊徑石屎化關注小組專頁
圖片來源:郊遊徑石屎化關注小組專頁

保護郊野 由自己做起
近日來自內地的垃圾湧港,污染多個海灘,令市民再度關心垃圾問題。其實,就算沒有因海流帶來的垃圾,香港的海灘本來也是垃圾成災。過去週末的淨灘行動中,我撿到最多的廢棄物是塑膠飲管和包裝袋。相信大家可能還記得早前網上流傳一段短片,一隻海龜鼻孔被飲管堵塞,經救援人員費力拔出,弄得海龜鼻血流滿地,真是見者心痛。在唾罵強國垃圾問題之前,我們自己又有沒有做好垃圾處理,盡力保護我們的郊野環境?

海灘垃圾中最多的是塑膠物品(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海灘垃圾中最多的是塑膠物品(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泥灘清理前後對比(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泥灘清理前後對比(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其實,保護環境並不是什麼高深的議題,並非只有環保團體或道德高人才能做到,只要我們生活中多注意細節,行動之前先設身處地想一想後果,就已經可以幫大忙。例如,到郊野遊玩時,雖然山徑有垃圾桶,但細心一想,這些垃圾多久才有人收集?未收集之前,可能已經隨風吹散到其他地方,又或者被野生動物吞進肚子。最好的辦法,當然是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更好的是盡量少製造垃圾,自備水樽、少買樽裝水或獨立包裝食物等等。露營的時候,即使營區有垃圾桶,我們也還是會將大型垃圾帶離營地,到馬路沿路才丟棄在有蓋垃圾桶內。試想想,你丟、我也丟,一個小小的營地垃圾桶又怎能承受這麼多垃圾,又要等多久才有人處理爆滿的垃圾桶?既然垃圾是自己帶來的,那麼帶走也不會太困難吧。

看見垃圾桶已經爆滿,還要強行堆積垃圾在旁嗎?(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看見垃圾桶已經爆滿,還要強行堆積垃圾在旁嗎?(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露營地點大多有天然水源,例如小溪、河流。親眼見過不少露營人士使用化學洗潔精、洗頭水等在溪水沖洗,但如果細心想想,這些化學物會直接進入河溪,被水中的生物吞下肚,被附近的動物喝進肚子,滲進泥土永遠污染自然土地,是不是應該停一停?我們去露營是為了親近大自然,少洗頭一天半天沒有多大影響,而且太多化學物質的用品本來就對身體沒有好處,也有很多實驗證明洗頭水、沐浴露不會令你的身體更乾淨。真的要用的話,也可以自備天然成份的用品,例如用茶籽粉或天然洗潔液清洗食具,減低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野生動物將垃圾吃下肚中,於心何忍?(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野生動物將垃圾吃下肚中,於心何忍?(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說了這麼多,其實終歸只是希望大家能盡自己一分力,為保護自然環境做多一點。如果我們繼續只懂得口裡說不,而不去多走一步,終有一天就再沒有能力挽救。自己郊野自己救,其實沒有那麼難,人人都可以做到。

自然環境靠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去守護。(圖片來源:小昭)
自然環境靠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去守護。(圖片來源:小昭)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