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雷利衛徑長征] 前港督衛奕信 親身介紹衛奕信徑

訪問版權所有 Copyright: 雷利計劃 (香港) Raleigh (Hong Kong)

有18年歷史的雷利衛徑長征,路線以衛奕信徑為藍本。主辦機構雷利計劃 (香港),早前派員遠赴蘇格蘭,訪問前港督衛奕信男爵 (Lord Wilson of Tillyorn),講述他設計這條山徑的故事。

圖片來源 南華早報

衛奕信男爵憶述當年在麥理浩徑、鳳凰徑及港島徑以外,設計第四條長途行山徑的原因:

  1. 當年古物古跡辦事處著手整理香港的舊建築,發現了很多在郊區的舊建築甚至古村落,當中不少甚有價值 (特別是中國式建築)。他認為值得建造山徑,以方便市民欣賞這些建築物。
  2. 衛督熱愛行山。他在1981年已跟隨英國行山隊,登上中國崑崙山。而他在香港大學讀書,以及其後在香港擔任公職時,每逢周末都會到訪香港郊野,熟悉香港九龍新界各個山頭。於是,他參考上世紀70年代,出任麥理浩港督的政府顧問時的經驗,另外設計一條行山徑,由南走向北。而難度亦可以比麥徑困難一點。

山頭不要樓梯

衛奕信將他喜愛的地方連為一線,成為了這條衛奕信徑的基礎。至1992年他的港督任期完結,他不得已將設計交給其他人負責。他並不擔心設計被放棄,而是擔心負責計劃的官員,會加入他最不喜歡的設備:樓梯

衛奕信坦然,他不喜歡在原野的山頭建設樓梯。他以在蘇格蘭登山的經歷,覺得樓梯與郊野格格不入。後來他亦曾跟官員討論過這問題,發現降低山徑的難度,有助吸引更多市民走入郊外,於是就接受了這些設計。

「記得當年與我的兩個兒子由赤柱上山,那時剛剛落完雨,山徑滿佈泥濘。我們要在濕滑的泥路爬上孖崗,相當辛苦。事實上,若果有樓梯就可以令更多人看到這些美好風景。」

衛徑九龍坑山的天梯。未知不喜愛樓梯的衛督,看到這條樓梯有甚麼感想?

最愛吐露港

在片段中所見,衛奕信對香港郊野甚為熟悉,他雖離港多年,不少山頭地名也能如數家珍。他說,香港是世界少有的城市,市區與郊外的距離極為接近 (另一個是英國愛丁堡)。由香港的市區,坐半小時巴士就可踏上山徑,這是十分難得。

這亦是他設計一條從南至北的山徑的一個原因,因為這條山徑必會貫穿穿越市區,可更多市民能接觸郊野。

對於衛奕信徑,衛奕信最喜歡的部份,就是遙望吐露港的八仙嶺一段。當中,他提到南涌,除了這裏保留了舊時的古村落,風景亦美不勝收,加上靠近中國邊境,極有香港特色!

來源: 雷利衛徑長征 Facebook 專頁

為雷利打氣

對於現時香港有不少在山徑舉行的活動和比賽,衛奕信大感驚喜。他很高興大家可善用山徑做運動,甚至舉辦慈善活動。而聽到雷利衛徑長征採用了他設計的山徑作為活動路線,他更十分讚賞。

最後,他對各位參加雷利衛徑長征的選手打氣:

Keep Going and Enjoy!

關於衛奕信

衛奕信 (David Clive Wilson) 是香港第27任港督,任期由1987年至1992年。早年任職英國外交部,熟悉中國事務,有中國通之稱。1977年調任香港,為麥理浩港督之政治顧問。期後離開政府,於香港大學修讀中文。

取得博士頭銜後,再次加入英國政府,在北京外交部工作,有份草擬中英聯合聲明。1986年12月,港督尤德突然逝世,衛奕信於1987年4月接任香港港督一職,至1992年。

他原本中文名魏德巍,是在港大讀書時由教授所改。到接任港督時,因本港傳媒覺得名字不好,政府順應民意改為衛奕信,有捍衛「信念」與「誠信」之意。

文字整理:Fitz

>> [雷利衛徑長征2018] 3大組別 6月6日開始報名

Fitz 為雷利衛徑長征2018媒體合作伙伴

雷利衛徑長征大會網站
雷利衛徑長征 Facebook 專頁

>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1613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雷利衛徑長征.路線攻略] 第1段 大潭至陽明山莊
[雷利衛徑長征] 雷利代表了冒險精神
[雷利衛徑長征] 80公里路線簡介
[雷利衛徑長征2018] 3大組別 6月6日開始報名
[雷利全征] 第一個長途賽 = 意志的考驗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