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單靠跑步就可以了嗎?—STAGE 1 減肥篇

STAGE-1-減肥篇_f話說小妹早前有一篇BLOG “迷上馬拉松前後的改變” 經 Fitz.hk上了 Yahoo!Style,發現有一個留言如下:STAGE 1 減肥篇 01唔… 答案當然是”不”。

我的真實經驗是在飲食、運動 及 作息 整體生活上作出平衡和調整。
一個病厭厭沒精神的人,很難會讓人覺得亮麗耀眼吧?
簡單的一個概念 — “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會有健康的身體,而健康的身體是最美麗的。”

<< STAGE 1 減肥篇>>
肌肉是在皮下脂肪底下,就算你有肌肉也得先把上層的肥膏去掉,才有望健美的線條出現。
再說,過胖也是身體不健康的一個警號,長期可引致多種慢性疾病 (eg. 脂肪肝、糖尿、高血壓⋯ 等)
在去年是個胖胖的我,首要任務就是減肥~!

每人致肥的原因都不盡相同,但大都是吃得太多/吃的東西組合不對(太甜太膩),而又運動量不足,在攝取比消耗多的情況下,日積月累,就成為身上的一團一團脂肪了。

解決問題沒有別的,就是對症下藥。
首先想想,如果單用運動去消耗卡路里,是否非常有效?
大家都知道,有氧運動是燃燒脂肪的好方法,而連續30分鐘之上效果更好。

小妹去年也很努力,幾乎天天到後山斜坡急步走去,每次1小時左右。STAGE 1 減肥篇 04

我們來看看那個app說我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吧?STAGE 1 減肥篇 05是5百多,很不錯呀~! 每3500卡路里不就是減一磅了嗎? 那… 7天就一磅了。
可是….. 事實我並沒有因此而瘦下來,只是沒有再胖下去….. T.T

那是為什麼呢?
先不要說別的,看我當時每天飲的是什麼。
小妹當時是個標準盒裝檸檬茶控,每天至少要飲上1-2包。試過因為外遊而幾天無法飲到而非常不舒服,回到香港機場要立即要去買一盒375ml的狂灌,上癮程度可見一斑。

我們來看看此包檸檬茶的含糖量是多少?

(轉自 明報健康網)
(轉自 明報健康網)

天呀~! 跟一罐萬惡的紅coke不相伯仲~!

上圖是轉自明報健康網,一篇標題為 “世衛攝糖新標準 1盒檸茶超標 等於8匙糖 跑半小時方抵消” …… 可是我一天內有時不止一包,而且還會吃蛋糕、朱古力、最愛的咖啡……. 下午餐的奶油多、雞翼薯條、熱鴛鴦…. 正餐的炒粉麵、焗飯、最愛的串燒及火鍋…..

現在回想起來,我只胖到那個程度也算得天獨厚 XDDDD

去年年中,家中的人看不過眼,叫我要注意點去減肥,我本著”我都有在動~!”的理由說他們是多餘的。直至跟朋友到PMQ看熊貓展,照片拍出來怎樣也不好看….. 終於受不了自己,努力的去尋求方法減肥。

唔... 那個角度好一點點~! XDDD
唔… 那個角度好一點點~! XDDD

記得我妹曾跟我講過,她有個朋友到中大營養研究中心跟營養師減肥,說不是很貴又不會hard sell…. 我就上網查看資料及討論區的評語,發現風評不錯,而價錢也在合理範圍之內,就去試試。

到了中心填了一份很詳細的問卷,是有關我過去4天吃了什麼,日常作息及運動習慣。

填的時候,心中還挺得意的,因為我可是經常去運動哦~!

可是,當營養師看見我的問卷時,就皺了眉頭說 : [吃得太多了呀! 運動最多只能幫助你不再發胖…. 不能改善你的體型及健康。]

及後就點出要注意的地方:

  • 健康最為重要
  • 飲食要多樣化及均衡
  • 戒甜飲品/甜食
  • 戒煎炸食品
  • 避免飲街外的湯
  • 避免飲街外的免治肉
  • 不要吃太鹹及太重調味的食物
  • 控制每餐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 每天最少吃2碗菜及2份水果
  • 要吃天然食物, 不要吃加工食品
  • 盡量吃食物的本體 (比如吃橙, 不要打汁)
  • 不可以飲酒/果汁/甜的飲品
  • 每天要飲8-10杯水
  • 減肥速度不能過快 (每星期減不多於2磅)
  • 每餐詳細記下吃了什麼及其份量
  • 早睡早起
  • 每日運動

(每一條背後都有原因,因為非常繁複,留待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再教我如何選擇食物,及每日飲食的份量。

第一次見完營養師後的感覺並不是很好… 因為太多不可以,要捨棄的美食好多。
整個生活要有好大的變化…. 我是否可以做到? 是否要放棄算了…..
在回程的巴士上,一直思考那個問題,悶悶的打開了facebook劃呀劃……
忽然看到Sammi 鄭秀文運動後,汗流滿臉的post,我被那張相感動了。
“難道就不可以給自己一次機會了嗎?”
就那樣我就下定決心,認真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還真的要謝謝Sammi XDDD~!

那是我第一個星期的餐單 :

STAGE 1 減肥篇 08
(按圖放大)

與其說是餐單,不如說是飲食份量GUILDLINE。
營養師不會給特定的餐單,而是要你自己學習為自己選擇安排,定期回去跟營養師檢討減肥進度及食物內容,再在過程中對飲食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日後離開了營養師也知道如何按情況為自己選擇食物。
(我覺得那些知識也不一定要去見營養師才能學會,現在坊間有很多有關的書本及資訊,只要勤力一點去找,也是可以的。)

為了幫助自己更有決心及更專注,當時我會不停上網,看書及YOUTUBE,吸收有關減肥的知識及分享。一來可以學習更多有趣智識,再來可以讓自己進入一個更為有利的氣氛,讓減肥不再是一件苦差,而是一個有趣的學習及轉化。

減肥不應只是身體上的變化,更應該是一個心態和認知上的改變。
頭腦改變了,行為自然改變,就不怕有復胖的問題。
也再次說明,一切改變來自內心及正確的認知,是最需要重視的。
STAGE 1 減肥篇 09** 在此想要再重覆一點 — 小妹是主要靠控制飲食及適量運動,減去25磅才開始馬拉松訓練的。**

雖然長跑消脂效果一流,但在我開始訓練後食量是大了,控制也比較放鬆,所以由那時開始磅數並沒有增減。也可以說是因為肌肉比脂肪重,減脂增肌後一加一減的結果。
不過小妹始終認為,減肥應該是由飲食控制開始。
STAGE 1 減肥篇 10下回 STAGE 2 運動篇–我們來練肌肉吧~!

原文及更多相片載於Toffee’s Marathon 拖肥馬拉松

更多:
迷上馬拉松前後的改變
女生們,妳為何而跑?
Jeanne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