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自製人字拖鞋

[赤足跑] 自製人字拖鞋自從《天生就會跑》一書風行,世人開始認識墨西哥土著搭巴烏馬拉人,他們穿著用廢車軚自製的拖鞋,擅於超長距離跑步。隨著《天》書的推薦,赤足越來越多人認識,這種土著簡便鞋,也漸漸受赤足跑步者,及提倡簡約生活人士歡迎。可參考網上的介紹,自行動手製作。美國還有得出售,大概$18~$22美金一對,香港亦有跑友上網郵購。自製人字拖鞋01感謝赤友送贈膠片,動手製作簡便人字拖。橡膠片可在廣東道附近的原料行尋找,造鞋業材料行也有出售,還可經網上郵購。其製作過程不算復雜,可將腳板直接踩在膠片上,以筆沿邊描出腳形,周邊略為加大,修飾圓順。約在3/5腳弓位置,兩側加出耳仔,在耳仔位置各穿刺兩個孔眼。第五孔眼位置,在腳拇指與貳指間的指罅間,宜垂直取位,然後略偏後,穿刺第六個孔眼。偏後之受力位置,可防止腳指滑前,避免過於接近鞋頭邊。網上風行的原款,為三孔,穿皮繩打結,然後將結錘扁。或用尼龍化纖材質的繩,打結後以火燒灼,再壓扁繩頭。現在略改為六孔,較為固定,用柔軟的鞋繩,也較舒適。繩頭引出至拇指罅,再用膠布圈貼固定。鞋底繩位,可用膠布或玻璃膠封閉防磨。若損蝕磨爛,便再行重新封閉。若鞋底選擇再加貼另一層膠片,封起穿孔的綁帶,便更加完美得多。自製人字拖鞋03自創的卷邊十字極薄鞋,跑起來仿似赤足效果,大概可以代替五指鞋,用作克服不友善的路面。此款改良人字(Y形)簡便鞋,今天可以應付穿著整天,但能否具備同樣的赤足跑效果,還需要經過試驗觀察。自製人字拖鞋02按:盧松昌Lo Sir本業為裁縫師父,製作這種簡便人字拖,可謂駕輕就熟。

更多:
[赤足跑] 價廉物美的防曬裝備
[赤足跑]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
盧松昌其他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