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郁民教室] 新手跑步5大常見錯誤
傳說中超美馬尾跑女 (邊個話跑步會甲組腳?)
跑步的樂趣在於,在過程中你會不斷去克服困難。

不少新手決意去練跑,跑了幾天就會放棄,覺得跑步「只有辛苦,還有辛苦」。其實,他們往往犯了這5個錯誤,才感受不到跑步的樂趣:

1. 起步太快
就算是久經訓練的高手,若沒有足夠的熱身運動,起步都不能太快。起步太快,就會令身體一下子適應不了,呼吸會過急,肌肉會缺乏氧氣供應而疲勞。通常,最初1至2公里可視為暖身,以緩慢而有節奏的步伐慢跑。若你有心跳率手錶,就可用心率去檢視你的跑步節奏。

  • 先計算你的最大心率:220 – 年齡 = 最大心跳率
  • 暖身:以50% – 60% 的最大心跳率,持續10分鐘左右
  • 注意:80% – 100 %的最大心跳率,為高強度訓練,若非作專業性訓練,新手達到這心跳率時,還是放慢腳步吧。而一般鍛煉耐力的心跳率,為60% – 70% 左右。

2. 跑鞋不合
跑鞋絕對會影響跑步時的舒適情況。若發現跑步時有腳痛 (特別是腳趾、腳板),可試試轉換另一雙跑鞋。參考《[郁民教室] 揀跑鞋5大原則》。

3. 目標不切實際
目標崇高固然可顯示你的勇氣,但跑步其實是一門科學,有時還要切合實際。最初跑步,應先訂下一個輕鬆完成的目標 (如持續跑5公里,甚至步行6公里也可),然後再慢慢推進。完成不了的目標,只會打擊自信心。

4. 缺乏補給
練跑前要先補充足夠的能量及水份,才有力氣去鍛煉。基本上,跑步前兩小時可吃正餐,或跑步前一小時吃一點小食,還記緊要補充水份,以免跑時缺水。

5. 跑姿
跑姿不當會直接令身體不適 (如腳痛)。解決方法,就是參加跑步班,學習正規的跑步姿勢。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摸索,以極慢跑的方式,找出一個你覺得舒服的跑姿,跑完又不會有不適。但缺點是,有可能恨錯難返,錯了姿勢要糾正就會更難。

當你可以輕輕鬆鬆地跑步之時,也就可以充份體會跑步的樂趣了。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跑鞋濕水點處理?
[郁民教室] 水袋發霉點洗?
[郁民教室] 5個練跑前的準備
[郁民教室] 抵抗酷熱練跑7招
[郁民教室] 運動場踏出「第一步」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