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囉嗦大叔] 又到年終檢討時

以往兩年,大叔都會奮戰到每年最後一天的賽事,所以賽事檢討都要到一月才能夠出街。但在今年十二月初,最後一場賽事亦已完結,即代表大叔今年的跑步季節亦正式收 league。那麼,不如早點訴說經歷、分析對錯、學習感恩。

2018年,仍然維持完成四隻全馬的成績,現在很幸運地完成一打全馬; 從年頭有渣馬CCM馬,都是可一不可再的本土馬,始終無論氣氛、補給、賽道都被外國的全民總動員大賽比下去; 當然後浪推前浪,總有初哥蠢蠢欲動大顯身手。

繼2017年腳傷,參與的 UTMT 未能完賽,三月亦在貪玩心理作祟之下,一嘗 V162 三日挑戰賽滋味; 當然在睡不好、食不飽、肚不靈的情況之下,結果還是跑不完。最重要的問題,還是自己的訓練里數不足、練習根基打不好,作為佛系跑手,真的沒有太多進步本領。

不過,最值得自我感覺良好的是,完成一百公里賽事沒有什麼難度,三月終於突破 DNF 魔咒,完成逆走100。但難就只是難在面對臨場突發狀況,隊員之間需要怎樣互諒互讓、保持溝通、堅持同一信念,繼續前面未完成的路。關於與人相處之道,真的走到老學到老,將來就算一百歲都還需要學習。

既然主要賽事都所剩無幾,不如約會三五知己,一同來個角色扮演,參加COO。(註:COO就是COO,不需要任何不必要的中文翻譯啦!) 外國人賽事充滿娛樂性,各位跑手悉心打扮,不明白男士總偏愛扮女人,令到在場氣氛熱烘烘,活像一個嘉年華,下年一定會有更多人安歌。但要提醒一點,賽道途經老虎頭,沒有充分落山經驗的新手,一定要有資深隊員陪行; 別忘記這是一個三人隊際賽事,不應掉下同伴一走了之啊!

夏季沒有正式賽事,反而網絡興起線上跑活動,完成一定總里數,便能夠得到別緻獎牌。作為新手或老腳,總喜歡超越自我,凝視過去的努力,更加相信自己跑步之路,並沒有枉走。線上跑總帶點佛系,隨時隨地、可長可短; 不同里數、不同獎牌,報名的時候一目了然,只要在限期之前,踏過最低門檻,就可以得到獎牌。最近好老友眼疾需要休息,在此祝願他早日康復,來年再次挑戰高峰。

另外,還有兩場跑友自發跑步活動,一個是香港保衛跑、另一個是輝sir的5×5挑戰,各有特色亦贈送精美紀念牌或跑步裝備,非常合用,多謝主辦大會和各位義工。這個十二月,輝sir正在台灣進行8字環台活動,大家快來為輝sir集氣加持,祝願他能夠安全無傷無痛地順利完成壯舉。

漸漸進入秋天跑步賽季,萬眾期待的第一場六大柏林馬九月展開,大叔大嬸有幸參與,一同見證 Kipchoge 突破全馬世界紀錄,Sub-2 真的指日可待。面對過去傷痛的歷史,德國人選擇面對、反醒,而且樂意公開過錯並教育下一代。其實,我們還要等多久,才可以活在約翰連儂的 Imagine 國度內呢?

順利完成柏林馬之後,大叔亦沒有懸念,因為六大馬都已經跑了一半,聞名真的不如見面; 有時候,做事不能太過強求,要明白自身的限制,人生還有其他更大更遠的目標,你和妳的大計又是什麼? 是否已經早在掌握之中?

十月再玩一個西洋特色的 Moontrekker,絕對有驚喜,臨近衝終點雙腿要過冷河,十分超值。另外又飛到日本參加有意義的金沢馬,見證好老友的人生海外初馬,又一個永不言敗、只要努力必有回報的勵志故事。當七十歲高齡都可以 Sub-3,實在不應該低估自己的潛藏能力和存在價值。正所謂「有心唔怕遲」,就算經歷過失敗的痛楚,亦應該繼續嘗試,只要相信自己的付出,一定會有知音人欣賞。這一刻,有否想起誰帶妳行第一座山; 這一刻,又有否記起誰陪你走第一隻馬; 可能他與她都已經成為過去,但原來面前的她或他,將要成為你或妳的將來和永遠。

大叔很喜歡張國榮的「追」。

十一月初是大戰的序幕,一嘗心願,大叔穿著丫拖,完成了一個全馬距離的倉鼠跑,心雄雄準備月中的毅行者,延續幾位大叔的 Hehe 約定。誰不知天意弄人,感冒降臨囉嗦身上,只有48小時通知、討論、拍板、換角,重要的第五人終於膽粗粗上馬。憑著大家的互信、不自私、臨場應變,見證了今屆毅行隊伍的成就。時間實在太過緊逼,大叔又要密鑼緊鼓地接受針灸、鍛鍊、休息等節目的無限輪迴;兩星期後,與另外幾對好腳,一起挑戰香港一六八,結果如何,大家早已知曉、不作多提。大叔從中吸取教訓,期待下一場戰役,做足準備,必定要提防眼瞓、定時進補、避免虛耗過份體力。目標清晰,就是不再讓隊友失望,記得講過就要做得到。

原諒大叔這三年的好勝、執迷,既然自己的夢想已經追求了一半,應該是適當時候調整一下腳步,並且協助其他人尋找夢想。2019年的某些大計,都將會全力為他人而努力; 最重要祝福大家身心健康、生活飲食要檢點。

2019年繼續山上見。

>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042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100英里的魔咒 記HK168
[囉嗦大叔] 2018毅行支援篇
[囉嗦大叔] 大叔十月山賽開鑼 Moontrekker
[囉嗦大叔] 第十二馬之金沢馬
[囉嗦大叔] 進軍2018柏林馬
囉嗦大叔@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