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創製十字簡便極薄赤足鞋

Sportsoho早前接受“運動版圖”網上電臺訪問,這是雜誌附屬的網絡電臺“體通體透”節目,隨時可上網收聽其儲存的廣播。其中不少有關跑步的訪問,供跑友點選收聽。小子在網上陸續發表跑步小文,已經有數年,而主持最感興趣,是有關赤足的經歷。有人形容運動員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這是絕大的誤解。運動場上有出色表現,除具有相關身體質素之外,還必須具備過人的思維能力,才可以脫穎而出。即使我們這些業餘跑友,也時常需要應付許多技術問題,面對揮之不去的傷患。遇到攔路虎,逃避不能解決問題。

每次跑步,不可能總是簡單地重複,其間總會有所收獲。若不加以發掘、思考和總結,經驗便可能隨汗水白白流失遺忘。於是,便將跑步過程中的所思所得,發而為文,記錄下來。一已之見,本來的目的,旨在拋磚引玉。

以前採用腳踭落地的滾動式跑法,參與馬拉松長跑後,因傷患而改用全掌著地,後來服膺羅曼諾夫的姿勢跑。(即非洲土著的天生前掌跑姿)直至赤足跑步,轉而研習墨西哥土著的平穩移動跑姿。其間過程,也是由脫鞋踏出的第一步,便開始分享。訪談節目中,有些關於赤足的問題,未能深入探討。但在以前的小文中,多已有所交待,此處不再重複,“運動版圖”雜誌也可能作訪問介紹。

美洲墨西哥土著搭巴鳥馬拉人,割取廢棄車軚,以皮繩綑綁而成簡便鞋。土著穿著簡便鞋,以平穩移動跑姿,奔馳於高山峽谷之中,以長途耐跑而被世人發掘。詳情在赤足天書《天生就會跑》中,有精彩描述。此後,赤足簡便鞋逐漸風行於西方。他們多採用人字式綑綁,即皮繩夾於腳指公與弍指之間,然後以人字兩邊向後打結綑綁。

不慣穿著人字拖,也擔心鞋底打結的位置,有機會隆起,亦有斷裂的顧慮,於是苦思如何改良作十字拖。經多番試驗改良,終於敲定雛形。赤足鞋傍晚,穿著極薄的簡便赤足十字鞋,獨自夜闖華山。增長入荔枝嶺道老人院,再加兜入警犬守護的懲教署,至華景山莊停車場側,經過闡桿後,很快便無街燈照明。這黑麻麻的一小段斜坡,延展通向金山獅子山方向。晚上可能有野狗盤踞,據說,也曾有黃猄和野豬出現。故此放棄登頂,扭頭跑回美孚嶺南公園。連續兩天跑華山,同是半馬21K。目前的狀態,已應付得筋疲力乏。未來挑戰全馬的目標,仍有待漫漫艱辛長路操練。

這款簡便十字鞋,以堅韌仿皮剪裁,再用鞋帶綑綁而成。極薄,貼腳,跑動時彷似赤足。以往所見,盡是夾指人字式。此十字卷邊綑綁法,可能是首創,跑友戲稱,可以考慮申請專利權。以後逢夜跑,或遇上非友善不明賽道,便選擇卷邊簡便極薄鞋,盡可放心赤足奔馳。家中的五指鞋,恐怕難逃朿之高閣的命運。

赤足跑友若有興趣了解簡便鞋,將於稍後專文介紹製作過程。

赤足鞋

更多:
[赤足跑] 價廉物美的防曬裝備
[赤足跑]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
盧松昌其他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