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自製塗膠赤足襪
塗膠赤足襪04
華山停車場閘口之後,晚上黑麻麻無照明,不宜再進入。

荃西走青龍 獨自探華山
星期六早上7:30,與跑友相約,由荃灣西鐵外的珀麗灣碼頭起步,沿海濱長廊接走青山公路,經汀九,過深井,直奔青龍頭碼頭,單程約8k許。這是九龍難得的傍海長跑道,沿途數個補給點,還可繼續跑至大欖橋(11K),延伸至大興村和黃金海岸……

大哥成年壯氣盛,一馬當先,絕塵而去。小弟只有穩紥穩步,總算可以保持均速6分內,自我已經有所交待。目前未能隨心所欲地赤足奔跑,所練習的還只是腳底耐受能力,還有雙手的擺動,仍覺拘謹欠暢順。荃西走青龍,完成這來回17K,前掌開始感覺發麻酸痛。剩下大半途程,還需付出許多努力,才有把握踏上全馬圓拱門。

星期一傍晚,穿上卷邊簡便鞋,獨自探華山。沿途有些菱角路段,對我這赤足者而言,並不友善。晚上穿上薄薄的仿皮鞋,可以較專心踏足。由美孚嶺南公園出發,沿荔景山道,經麗瑤村,入荔枝嶺道,兜懲教署,轉戰華景山道,至停車場閘口調頭。這10K許斜道,雖然不停地移步,錄得均速過7分,還有進步的空間。

遺忘帶飲水,只好在華景小公園水龍頭狂飲鉛水。途經荔枝嶺道口有士多,但不設八達通收費。回到荔景商場,飲完一枝電解質,還不解渴。歸家首要事,取黑提子連皮帶核,加兩個雪梨,攪拌成凍汁液,連飲兩大杯才止渴。

後晚參與跑友的華山跑,據悉有新搞作,將反復作斜道四登。屆時改穿另一對加墊的卷邊鞋,試驗可否拋開腳底的磨練,專注於移步奔馳。……任何的保護,均或多或少地防礙坦蕩赤足的直接反饋。目前權宜之計,唯有選擇平底的簡便赤足鞋應付。

大熱天時,坦蕩上身更舒展。
大熱天時,坦蕩上身更舒展。
即使簿仿皮拖鞋可隨意調教鬆緊,也不如赤足舒暢,直接反饋。
即使簿仿皮拖鞋可隨意調教鬆緊,也不如赤足舒暢,直接反饋。

塗膠赤足襪
自從《天生就會跑》一紙風行,赤足風氣便由西方吹起,逐漸普及。有資料提及,赤足者在襪底塗上裝修用的“定形劑”,應付冰天雪地的環境。此物無從稽考,只好以裝修常用的無酸玻璃膠代替。這玻璃膠,其實正確名稱是矽膠,可視作萬能膠,許多材質都可以牢固粘合。若想清除,以利刃切割,便可輕易做到。通常還具有一定的耐磨性,因此,試在襪底塗抹,是否可作應付赤足不時之需。一對薄襪以現成的自制拖鞋充作腳形,另一對厚襪,則以五指鞋充塞其中。塗上薄膠層,數小時後便乾透定形。稍後試穿跑步,未知與卷邊鞋比較,效果如何。塗膠襪廉價易制作,隨時可更換。若合赤足之用,何必昂貴的商業“鋼化襪”。

塗膠赤足襪06

香港赤足跑步facebook群組

更多:
[赤足跑] 自製人字拖鞋
[赤足跑] 價廉物美的防曬裝備
[赤足跑] 赤足、五指、簡便平底鞋
盧松昌其他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