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跑手必讀的三本好書

跑手必看的的三本好書_f編按:文章原本標題為《美洲土著與非洲黑人跑姿比較》

許多跑友都看過《天生就會跑》,這是一本世界暢銷書,作者以生動文筆,描述在墨西哥荒漠銅峽中,尋找隱世跑步真蹄的過程,此書顛覆現代商業社會的許多傳統跑步論述。尤其是赤足跑步者,甚至奉之為赤足天書。

另一本書,是筆者常推薦的《跑步,該怎麼跑?》這是羅曼諾夫親自論述,詳盡解釋姿勢跑原理的天書。近年,網上還有羅氏親自示範的教學短片,供跑友反復觀摩學習。

還有一本,是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村上不是談跑步技術,而是分享跑步其間的所思所得。受此書影響,筆者也陸續寫下有關跑步的小文,全是數年來,真我的心路歷程,可惜未有編輯歸檔。奉勸有意購書的跑友,請選擇香港書店的繁體正字版本,筆者比較過《天》與《跑》兩書的正、簡兩版本,兩者之間的差別,不是節省下來的金錢所能彌補。美洲土著與非洲黑人跑姿比較_001《天生就會跑》所描述的搭巴烏馬拉土著生存的峽谷,由於地勢荒僻險要,據悉現在已遭墨西哥毒梟盤據。在那裏舉辦的著名超級越野賽,也因而夭折停辦。那裏原來善於長跑的土著,許多為生活所迫,淪為毒梟的跑腿,逐漸改變傳統的生存特色。關於這些美洲土著的跑步資料,歷來稀少缺乏,筆者竟然可以看到有關他們跑姿的短片。從中發覺美洲土著與非洲黑人的跑姿,具有不同的特點:

美洲土著飄移少擡摺

非洲黑人天生姿勢跑

美洲土著與非洲黑人跑姿比較反復觀摩,察覺塔巴烏馬拉人雙足只是前移,擡腿和摺腳的動作幅度不多,有種飄移的感覺。這與筆者近來奉行實踐的平移跑姿,有其類似之處,具有節省體力,因而耐跑的長處。初學習平移,必須沿一條直綫,(大概姆指互踏,或至數吋之寬),才能轉髖擺腳前移。久後熟習,雙腳只需平行移動,也可以轉髖。但目前筆者較保守,仍採用數吋之寬移動。平移借鑒競跑某些動作原理,也受太極的啟發。但太極轉腰橫向運勁的動作,若套用在只是前進的跑步動作上,筆者未能理解,也無從運用。筆者年少時,曾患腰疾,至今謹慎保護,提防不恰當的腰部動作。

比較非洲黑人的跑姿,明顯不同,非洲人是天生的完美姿勢跑者。羅曼諾夫總結的姿勢跑,簡略而言,就是膝部微曲,身下垂直以前掌先觸,瞬間轉作全掌觸地,腳踭只是虛懸不著力。關鍵之處,不可蹬地發力後撐,而是觸地後,迅速輕盈向上提後腿。

美洲土著與非洲黑人跑姿的不同之處,初步觀察,主要就是較少擡腳摺腿的平移,與上下移動的運動方式之分別。有關姿勢跑的資訊甚多,而筆者也常將兩者作分析比較,此文不庚。

僅以粗疏愚見,就教於賢者。

以下短片為Discovery Channel介紹《天生就會跑》的故事:

更多:
[赤足跑] 平移跑姿 發揮省力優點
[香港赤足跑] 完美的跑姿
盧松昌其他文章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