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都話唔好跟車太貼 Whitlock紀錄仍未破
圖片來源

來到12月31日,2018年可謂一個馬拉松破紀錄的年份,特別是先進組。

  1. 10月7日芝加哥馬拉松,韓裔美國人 Jeannie Rice 成為史上首位70歲跑進330 (3小時27分50秒) 以內的女性選手。
  2. 10月28日法蘭克福馬拉松,42歲的肯雅選手 Mark Kiptoo 打破了40歲以上年齡組別的世界紀錄,2小時07分50秒,將原紀錄推前8秒。
  3. 12月2日 Valencia 馬拉松,41歲的肯雅選手 Lydia Cheromei 以2小時22分10秒刷新了自己保持的40歲以上女子世界紀錄 (2017年上海馬拉松中創造的),將原紀錄推前了足足了1分21秒。
  4. 12月15日 Jacksonville 馬拉松,70歲的美國人 Gene Dykes 成為全世界70歲以上跑得最快的人。

當 Gene Dykes 以2小時54分23秒的成績,打破了加拿大已離逝 Ed Whitlock 在73歲時創造的70 – 74歲年齡組世界紀錄 (2小時54分48秒) 時,跑友的 Facebook 都給這消息洗版。Dykes 將紀錄推前了25秒。Gene Dykes 也因此成為了有記錄以來這一年齡組別中跑得最快的選手,他的平均 pacing 為4分07秒。

圖片來源

怎知一眾跑者博客開心得太早了。在12月21日,Dykes 在 Facebook 自我引爆,宣告 Jacksonville 馬拉松紀錄無效,因為 Jacksonville 馬拉松不是美國田總認可賽事 (USATF-sanctioned)。

Gene Dykes 在 Facebook 寫到:「比賽前,我曾經向賽事總監查詢賽道是否適合破世界紀錄。得到的回覆是你應該盡全力去破紀錄 (you should have a good shot at the record)。我以為賽事總監的回應是肯定的。但好明顯,我沒有做好功課,我是責無旁貸的。雖然 Jacksonville 馬拉松是美國田總認證賽事 (USATF certified),但不是美國田總認可賽事 (USATF-sanctioned)。 若要紀錄被承認,賽事必須為美國或國際田總 (IAAF) 認證及認可的。」

圖片來源

「我感謝大家的祝賀和留言。雖然紀錄不是『官方』的,但我仍感到十分自豪。我仍有4年時間去破紀錄,天曉得我何時會破紀錄,可能快到你不相信!」

原來美國田總的文件,就像電影《國產凌凌漆》裡的蠱惑的槍一樣令人混亂。認可賽事和認證賽道原來是兩回事來的 (Event Sanctioning and Course Certification)。美國田總補充說條文寫得如水晶般清晰,任何具備常識的跑手都會明白。

當 Gene Dykes 接受訪問時,他表示失望但對於整件事,他認為自己要負全部責任。比賽後,已經有人暗示比賽是不獲美國田總認可的。理應是由我查證,不是由別人出來指證。除了自己,我不可以怪責任何人。

Gene Dykes 表示不明白保險跟世界紀錄有什麼關係,可是規則始終是規則 (rules are rules),我們必須遵循。

圖片來源

在今年10月的 Scotiabank Toronto Waterfront 馬拉松,Dykes 就曾以2小時55分18秒的成績完賽,成為全世界第二個全馬跑進3小時的70歲以上長者,這個成績距離紀錄也只差了30秒。當時 Dykes 仍未有十足把握破紀錄。即使是 Jacksonville 馬拉松之前,Dykes 覺得自己沒有百分百信心,因為比賽前兩星期,他要跑一場超馬和一場馬拉松,擔心來不及恢復。

圖片來源

在 Jacksonville 馬拉松兩周前,Dykes 在12月1日和2日和女兒一起參加了 Vista Verde Skyline 50K,以6小時51分的成績完賽; 第二天接着又跑了加州馬拉松 (California International Marathon),用了3小時23分58秒完走。

圖片來源

Gene Dykes 從58歲起才正式開始跑馬拉松,到現在跑齡12年。其實在5年前,Dykes 也認為自己不可能接近這個成績,那時他65歲,全馬 PB 只是3小時16分。直到今年4月3日,是他70歲的生日,5天後 (4月8日) 的鹿特丹馬拉松中,他跑出了2小時57分的成績。賽後他說道:「如果你放膽去試,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圖片來源

在鹿特丹馬拉松成為『拾三哥』之後,Dykes 就開始積極計劃打破 Whitlock 的紀錄。10月21日的 Scotiabank Toronto Waterfront 馬拉松,他作第一次嘗試。

最終他距離 Whitlock 的紀錄仍差30秒。對於這個成績,Dykes 心有不甘,因為逆風和有大『邪佬』,還有 GPS 誤差令他破紀錄希望落空。原本以為自己領先紀錄很多,但去到半程的時候方得悉距離紀錄還差6秒。要破紀錄的話後半程必須提高配速。Dykes 已經竭盡全力在最艱難的時候加速,可惜仍然失諸交臂。

圖片來源

Gene Dykes 是一位退休的程式員,來自美國費城。他熱愛超馬,曾經一年內連續跑了3場200英里(320公里) 的超馬比賽 (Bigfoot 200、Tahoe 200、Moab 240),全世界只有13人完成過這樣的紀錄,而他是其中年紀最大的。以70歲這個年齡,他不僅參賽頻率非常高,而且還能跑出令人驚嘆的成績。

Dykes 是從去年才開始打破各種紀錄。2017年的全美先進組田徑錦標賽,他一共創造了7項紀錄: 15公里、10英里、20公里、25公里、30公里、20英里和2小時跑。

Dykes 之所以能夠破盡紀錄,幕後黑手是他的教練 John Goldthorp。5年前的 Scotiabank Toronto Waterfront 馬拉松,他原本希望能夠PB,不過最後只跑了3小時29分,距離個人最好成績相差13分鐘。

比賽後,他認為原因是年紀大,機器壞。但是他並不甘心,想跑得更快,於是請 Fix Your Run 的 John Goldthorp 成為自己的教練,看看在他的指導下能否在5個月後的波士頓馬拉松跑出好成績。

圖片來源

沒有教練之前,Dykes 的訓練跟 Whitlock 一樣只操LSD,每星期跑3-4次。Goldthorp 的課表則是每星期跑5-6次,即使身體感覺酸痛也要進行高強度訓練。強度增加與訓練方式多樣化讓 Dykes 變得更強。第二年的波士頓馬拉松,他跑出3小時09分的成績,並成功站上了頒獎台。

Dykes 的故事告訴我們年齡只是數字,重要的是你覺得自己今年幾多歲,而不是你實際幾多歲 (What matters is how old you feel, not how old you are) 。

>

圖片來源

5年前,Dykes 和 Whitlock曾在 Scotiabank Toronto Waterfront 馬拉松上相遇。Whitlock 說自己最驕傲的是在73歲時創下全馬紀錄 (2小時54分)。

5年後,Dykes 嘗試去打破他的紀錄。之前 Dykes 還跑得不是那麼好 (最好成績3小時16分)。

即使日後 Gene Dykes 或其他跑者破了 Ed Whitlock 的紀錄,他們都只是站在他的肩膀上,都不會動搖 Whitlock 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只有 Whitlock 可稱得上是長跑界中的長者君子,我懷念他的睿智和內斂的幽默感。他時刻都展現出一份從容儒雅的風度和溫煦親切的笑容。Whitlock 告訴我想要跑出自己理想的成績,除了肯接受刻苦訓練外,敢想敢夢同樣重要,要勇於打破別人認為的不可能。

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馬拉松賽道上,是沒有極限的。

資料來源: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060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國定放棄日
我的豬 · Hike隊友
一對4%未必令你跑快些 但一本好書可以
跑步帶來的幸福感
由英國人留下 中國人破壞的郊野公園
千奇百趣馬拉松
跑步女生 怪妳過分美麗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