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我對街馬的3點觀察
2017年,首個大賽香港街馬@九龍

還記得,一年前我金SIR給了街馬一個負評,主要針對其賽道安排。2017年,街馬大會新增了一個組別,亦有更多人參加。賽事過後,作出賽後感想可說是理所當然。

11,000人參加的香港街馬,最成功之處,就是在傳媒之中廣泛報導。就連教會裏的年長女士,都穿上了跑鞋,放棄了重要的周日崇拜而去參加比賽。我金SIR自問也沒有能力說服她們去運動,但她們第一次的跑步比賽,就是這一場香港街馬了。

街馬比賽,主要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嘉年華會,第二部份是跑步比賽。對跑者來說,當然是跑步比賽最為重要。縱使三個組別 (10公里、半馬、32.195公里組別) 都在不同時間起步,但若然三組選手會在賽路相遇的話,路線的指示就要相當清晰。而在比賽當日,有不少選手跑錯路,出現跑多了或跑少了的情況,也有人在路上與工作人員爭論距離長短。

其實,跑錯路的責任應該歸咎哪一方?這個賽事並沒有上訴機制去投訴跑錯路的問題。如果你真的是跑錯路的話,只可說一句純屬不幸。

至於缺水的水站,可以說是十分嚴重的事。若果比賽中有很多運動新手的話,補給水份是更加重要。對於水份補充方法,我亦不建議大家停下來喝水。因為賽道上,人潮不斷向前,尤其在水站附近,人潮會放慢腳步,若你停下來,更會阻塞去水站的跑手。

賽事當日,我就見到有人跑手,停在一個沒有水的水站前面。

「全城街馬」舉辦的比賽,水站沒有水,已不是第一次的事, 主辦單位應該已汲取了經驗與教訓。在一個鬧市裏的比賽,水站缺水是不應該發生的。

在賽道的同一位置,可以見到多位跑手跌倒的情況,令人想到,究竟街馬的賽道,是否適合比賽呢?縱使人流已分散在高架天橋上,但亦難免要跑手跑進末段的行人路。在人多擠逼的窄路上,舉行跑步比賽,是極需要跑手的包容與體諒。

這也許是街馬的比賽特色吧,所有參加的跑手,必須要作出心理準備。根據傳聞,街馬比賽明年將加入全馬項目,相信到時參加人數會再創紀錄。在賽道安排上,大會又會否改善?以上三點:賽道安排水站佈置,以及賽道安全,相信每一位參加者都希望大會可做得更完滿。而在完賽後,又有幾多人會留下參加嘉年華會呢?

我就在該建議,大會倒不如加一點帳幕,給選手去休息、更衣,以至梳洗。這才是最貼身的安排啊。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電解飲料勿亂飲
[金SIR教室] 急救—人人需要的觸覺
[金SIR教室] 減肚腩的好方法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