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業精於勤 訓練由個人時間管理開始

新的季度,訓練開始,會以參與的比賽制訂練訓內容。尤其是,不少人都關心自己能否跑得完,或是一個滿意時間的全馬。

金SIR在過往的分享亦提及過,訓練里數對於耐力提升的重要。以我自己為例,我在過住五年最佳的表現,就是每年平均用上了360日去練跑。如果回望過去付出的努力和犠牲,不少人問我是否值得呢?

「通勤跑」,以及「朝活」,是近年較多人提及的訓練態度。

通勤跑,是指訓練建立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例如跑步返工,跑步收工;而朝活,是日本人的生活習慣,這不限於跑步,而是在時間管理上,在早晨去計劃自己的生活。

有分析指,若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就只需堅持連續21日就可以。

以跑步來說,要堅持連續跑21日,其實並不困難。只要在時間調配及有決心就可以。

所以,當我與學員共同制訂訓練計劃時,我就了解到,大家有每星期多少天時間去練跑了。因為每周當中,至少有一課是長課,以及需要達標的練習。若果期望有成績,就應該要在星期五六日作出強度訓練了。

馬拉松是一個複雜的訓練。教練的工作,就是要化繁為簡。例如,要應付學員經常掛在口邊的「無時間練習」。通勤跑與朝活,可說是這些學員的出路。若果可解決眼前的困難,你的訓練就可以更進一步。

不過,若然是訓練不足,又或是受傷病困擾,調節心境可說是有其必要。

回應之前朋友的問題:「金SIR,你對於過往的付出是否覺得值得?」我就會回答:

沒有過往的付出,就沒有今天的金教練!

跑步並不是我生命的全部,但藉著跑步,令我人生獲益良多。同時,當我遇上生活或工作上的困難時,我會多一點堅持、思考與忍耐。

最後,呼籲大家要在生活與跑步中取得平衡,我們更需要在生活管理上好好學習!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風暴過後 不一樣的杏花邨
[金SIR教室] 分享跑樓梯的體驗
[金SIR教室] 上落樓梯小貼士
[金SIR教室] 20年賽道上不敗之謎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