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瑜伽 Yoga > Devotion to Yoga

Carol Yeung 楊焉 Yoga 瑜珈上回講到令自己沉迷瑜伽的第一階段, 朋友和偶像是不可缺少,但要進入更深的層次,由表面到內在, 甚麼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最终的都是自己。

參加導師訓練的原因
剛剛一開始當然是對瑜伽老師的fantasy,漂亮又健康,時間比較彈性,比起office工作有趣得多,而且能把自己的興趣成為職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還有我想更了解瑜伽,除了不同的動作外,還有甚麼深層的意義;再加上急進的心態,在進入某些式子時下腰和腿部的肌肉都拉傷了,足足看了物理治療一個月,所以更希望從這個訓練內知道更正確的鍛鍊方法。

為什麼會選擇這個課程和老師呢?

哈哈‧‧‧‧‧‧因為自己是Pure Yoga的會員加上時間許可所以就選讀了。

後來網上搜尋後才知道我的老師原來很利害,是世界知名的水平!

(那時候我還未做到基本的頭倒立、 一字馬、drop-back等動作。最重要的是‧‧‧‧‧‧我從未上過這位老師的課,不熟悉他的教法、聲音和性格就已經付了錢報名‧‧‧‧‧‧後來才覺得都必須要親身感受一下,選了他一堂三小時的進階班體驗一下 (其實當時的職員花了五分鐘時間阻止我,不讓我上課, 因為我做不到頭倒立,而三小時的課是需要Hold 20分鐘頭倒立!在我硬要上課的情況下他們都沒有我辦法, 結果‧‧‧‧‧‧那20分鐘裏我就不的上到一半掉下來,上到一半又掉下來,真丟臉‧‧‧‧‧‧!但我已經封了自己的退路,唯有加緊訓練,最後換來一身都是傷‧‧‧‧‧‧

Carol Yeung 楊焉 Yoga 瑜珈

訓練的點滴
在進入訓練前,我們需要看好幾本書,還有寫論文,好像回到大學日子一樣,我其實還有一些無謂的顧慮,好像是: 我一件瑜伽牌子的衣服都沒有 (平均一件上衣要五百多褲子更要一千元!太貴了吧!因為之前的身份關係亦參加過毅行者和跑步,衣櫃裏絕大部分都是Adidas 過去的日子都沒有花錢在這些fancy的動作上,擔心被歧視了; 擔心自己的英文應付不來; 擔心過去的身份會影響同學對我的看法‧‧‧‧‧‧等等,我就是這樣懷著戰戰兢兢的心上課去

早上五點起來梳洗吃早餐,五點四十五分出門,七點前到達準備,七時正開始兩小時動作訓練,一小時梳洗,再兩小時歷史/哲學課,午飯後再四小時的訓練/哲學課,放學回家要溫習,準備每五天一次的測驗。剛上堂的兩天的確很難渡過!加上我每天都自己帶飯盒,沒有跟同學一起到外午餐,感覺真的很孤獨。第二天放學,我也真的哭了起來‧‧‧‧‧‧後來經過不同的小組討論後,和同學們開始熟絡了,心情才放鬆下來。

其實在第一學期,我的動作練習還好,但學術上的表現都不理想,兩次的測驗都是剛剛合格而已。聽說有人在上海的導師訓練中不獲發老師資格,心情又再一次沈重起來,加上第一個學期和第二個學期相隔差不多三個月的空檔,更是一個嚴峻的自律訓練。

幸好,我和我的組員挺投契,也很自律。我們定期聚在一起討論功課和練習,不敢懶散。在正面良好的環境底下,第二個學期我讀得挺不錯亦順利通過了考試。至今仍歷歷在目,很懷念當時美好單純的時光呢。

對人生的改變
因為有瑜伽,我的心靈得到寄託;

因為有瑜伽,我的生活變得有規律,身心越來越健康美麗;

因為有瑜伽,我認識了很多正面的好朋友;

因為有瑜伽,我改善了很多缺點,不再覺得自己是悲劇女主角; 

因為有瑜伽,我學懂了放鬆心情,反思和寬恕。

我視瑜伽為宗教,Take it very serious. 

絕對與水舞間那個可把自己躲在一個小箱子內的雜技是兩碼子事。 當中包含的力量、精神、修養, 正是世人所誤解的。我可以這樣說,在沒有讀這個課程前,我只是一個在乎消脂流汗,動作漂不漂亮,workout了多少個小時的foolish。在花了200小時達標後,亦不等於能稱為的老師。對,這200小時稱為瑜伽導師課程,但我會覺得這只是一道門讓我開始明白甚麼是瑜珈, 應該怎樣才是正確的對待瑜伽。我覺得自己仍很初階,不想當一個只懂香港區的道路就去開車的司機,我希望可以成為一個懂得全香港路線的專業司機;亦不想藉此成為八卦話題,我覺得這樣很污染瑜伽。

>

就是因為種種的顧慮,令我總是遲疑不決,只顧個人練習而不開始教班。直到大概在一個月前,我的同學邀請我一同舉辦workshop 讓身邊未接觸過瑜伽的朋友一同來體驗。就這樣,我的想法開始有所改變。我邀請了八個朋友參加, 當中有一個是朋友的朋友,一個有腰痛的台灣男生。以前他媽媽和未婚妻都有叫過他去做瑜伽, 但都不成功。這次他來香港旅遊,就被我的朋友拉了過來。就因為這一次,他對瑜伽的看法有很大的改變,他不再覺得做瑜珈很GAY,很沒趣,反而回到台灣還繼續做瑜伽。其他被我邀請參加的朋友都覺得瑜伽很好玩,亦相繼地找我當她們的老師,這對我來說真的起了很大的鼓勵作用,亦燃起了我想當一個好老師的心。

這件事以後讓我覺得我應該不斷自己增值和不斷吸收老師的精華,然後分享給身邊的人。在這過程中,我也在不斷的學習,也會不斷的進步。如果我還是阻止自己不開始教堂,我就永遠都得不到也累積不到這些知識和經驗了。

Carol Yeung 楊焉 Yoga 瑜珈小小的宏願
在大學時,我希望文化研究這一個科目可以從小學就應成為必修課與中英並齊。這樣歷史和哲學家的思想才不會被遺忘,才可成為人類的借鏡,才不會發生今天的亂世。現在,我希望可以改變大眾對瑜伽的看法,特別是男性對瑜伽的誤解,可以令接觸瑜伽的人身心都的到平靜,快樂和健康。 

Carol Yeung 楊焉 facebook專頁

更多:
要令陌生的事從認識到喜歡
Carol Yeung 楊焉其他文章
Fitz Yoga 瑜伽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