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香港百公里山賽 發展簡介
(點圖以放大 click to enlarge) 資訊僅供參考

曾經, 毅行者 (1986年) 百公里一支獨秀,像傳說般地存在,只因城市裡的路跑還沒有很盛行,更遑論山旮旯的越野跑。隨著經濟發展與社會風氣的轉變,運動漸漸走入人們的生活,像熱窩般慢慢地成為熱潮。百公里不再是傳說,毅行者更成功輸出至外國去,但對很多人而言,聽起來仍會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及至後來的後來,說起毅行者都會覺得是不可能的絶望,指的是中籤這回事。

HK100 (2011年) 的出現,使那些像是想要離家出外闖天下的孩子一樣,可以試探自己的實力,只因毅行者需要四人一隊共同進退,而 HK100 乃個人賽事,可讓人擺脫組隊的煩惱,亦可一嚐單挑的自由滋味,其賽道覆蓋大部份毅行者原有路線,再配上沿海的優美景色,可說一舉兩得,加上主辦單位的用心經營,吸引不少外國參加者慕名而來,成就國際級的知名賽事。

未知是否越野跑有著升溫跡象,2012年大嶼50像小試牛刀似降臨大嶼山這個人稱後花園的島嶼,其難度不遜於百公里賽事,次年大嶼100 (2013年)成為百公里艱難賽事之最,有著八成越野路段,唯因受大嶼山發展及當局管制所影響,路線持續變動,但因其獨特的吸引力,就算起點在偏遠的梅窩又晚上起步,仍無阻本地或外國的挑戰者前來參加,尤其是盡力不要挨兩晚夜或是要趕上尾班船這事宜。

對於自2008年開始於亞洲各地舉行的 The North Face 100 (TNF100),終於~終於~終於~在2013年登陸香港,很多人引頸以待。賽事駐紮在人們較為陌生的新界東北部,經過烏蛟騰,鎖羅盆等地(以前東北縱走的慣常路線),還刻意打造魔鬼路線似是有意貫徹其品牌”探索艱難險阻的戶外精神”。除路線嚴苛,其參賽資格亦較為嚴謹,對參賽裝備更為嚴厲,聽說有選手在回終點前的裝備檢查欠缺強制裝備而被取消資格,只因”探險”之餘,安全意識亦很重要。

這四大天王形成有趣的4×100挑戰,11月毅行者,12月TNF100,1月HK100,3月大嶼100各據一方似,故2014年民間一個名為 TSBR 的跑會特別設立大滿貫 (Grand Slam)這山賽奬項,只要在單一賽季內完成這四個賽事便可申請。但除大嶼100外,其餘三項賽事基本上是需要抽籤才能參加,所以能贏在起跑線本身已經是一個挑戰,若做義工換名額或以慈善名額參加自然不在此限,只要有決心,凡事可成真。

另一品牌賽Garmin在2016年小試牛刀42K後反應熱烈,所以次年加推 Garmin100 (2017年),雖賽前因事臨時更改起點及水站的安排不周惹來怨氣,但因得到高度評價的艱辛,反而引來更多的挑戰者想要一嚐考驗,唯次年路線已改回原定起點,起步時間及天氣的不同,像大嶼100一樣,已經沒仇報,不過難度依舊。而且與HK100一樣有著各時限的完成獎項,很容易勾起儲物狂的基因來。

形像清新的 逆走100 (2018年),出現得很理所當然似,只因其路線乃人所熟知的毅行路線,但反過來走。這種反轉角度的概念的確很新鮮,毅行多年的朋友自然感到有趣,其中之一的四人隊制亦吸引不少人作毅行預賽,讓人誘發春逆走冬毅行這種一徑兩用的念頭。只是原本各不相犯的五虎局面(11月至3月每月一苦),開始失去平衡,明年 Garmin100 不知怎的改在3月進行,令3月變得很熱鬧。

貌似又是小試牛刀的案例,2016年 西貢68 只此一屆,然後同一主辦單位同一風格, 西貢超馬 (2018年)百公里賽似是西貢68的延續。有著中心主軸的路線規劃,來一趟西貢深度之旅,因利乘便,造就多一個中途行李寄存,那壓力感似乎有再舒緩一點,若有私人支援者則不在此限。西貢超馬選在毅行月之初舉行,似有「老虎頭上釘虱乸」之意。

早於2016年4月預告,原定同年12月進行的 香港之巔100,因受相關部門審批的影響,輾轉延至今年(2018年)似是終能以7,727米的累積攀升君臨天下,選在平安夜起步滿有特色但亦令人糾結。路線似受 雷利 啓發,需搭乘地鐵玩轉港九嶼,這與今年初辦的的 維港162 雷同,未知可有關連。不管怎樣,希望香港之巔100最終真的有順利舉行,兩大戶外品牌賽之爭的12月,令人期待。

似是趕上百公里賽的熱潮,另一品牌賽 Fast100 冷不防地成功抵壘,佔上明年2019年2月的空檔,蓄勢待發。誠如其名,就是快,路線只有兩個大起伏,幾乎避開了梯樓,水站亦比一般多,可說是路跑者的天下。賽道主要環繞大欖一帶,所以亦可理解為大欖100。今年HK100有中國選手創下十小時內完走HK100的成績,路線相對更容易的Fast100恐怕會出現令人更震驚的賽果,不過相對地,ITRA 的分數亦較低。

按圖放大

因為有賽事,所以想去挑戰,還是有目標寄託,所以想要去參加賽事? 不管怎樣,賽事本身就如一場讓人暫時拋開煩惱,只專心當下的小旅程,亦能帶動健康生活。對外國人而言,比起單純的觀光,能夠參與其中的旅遊更為吸引,像香港這樣城市與郊區如此唇齒相依的便利關係,更為獨特。夜裡在山上看著城市的亮光,總是讓人看得著迷。

或者有賴於網絡的興起與社交媒體的推動,使越野跑的賽事如此氣勢如虹,數量近乎瘋狂,隨著人們的體能提升與投入度的增加,或許他日連百英里賽亦視作等閒。雖然越野賽不用封路,但因山路狹小及環境保育而需要限制參加人數,所以才會出現這麼多等同路跑全馬的百公里山賽,以滿足參加者的需求嗎? 以前或許可以每月一賽地玩,現在由七龍珠變成九子連環恐怕會吃不消。(指的除了體能,還有錢包哪(笑))

按圖放大
  • ps.1 沒想到事隔兩年,越野賽的發展如此迅速,期間本想寫寫百公里賽的事宜,幸好拖延至今才可一網打盡,未知可會仍有新貴湧現,就靜觀其變吧。
  • ps. 2 的確是尚有一個 荃打火 TTF 115公里的賽事,那是 環大帽山UTMT 的子賽事,只是115公里感覺太超過了,100公里已經是上限呢,所以沒有在名單內,而且亦沒空位太擠了 (笑)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122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去吧! 那些賽事] 西貢68 (2016)
[去吧! 那些賽事] HK100 觀光遊
[去吧! 那些賽事] The North Face 100 (100km DNF 2015)
[去吧! 毅行夢] 毅行者之戀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