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MSIG系列賽第一站.寶馬山] 從小試牛刀到放手一搏

踏入2019年,除了每年舉辦的山賽外,今年 The Green Race 新增了 MSIG Series 賽事,將之前過往幾年舉辦變成系列賽,而今次寶馬山就是系列賽的第一場!分別有15公里和45公里組,今次參加的長距離45km則是全新賽事,由北角寶馬山出發,經大風坳、大潭水塘、紫羅蘭山、陽明山莊,再繞香港仔水塘一個大圈,最後登上渣甸山和小馬山返回終點。

系列賽分有長距離、短距離和年青 (Youth 1 & Youth 2) 組別,長距離總冠軍可以獲得 4Desert 的參賽名額,而年青組別頭兩名跑手則有2020年UTMB其中一項賽事參賽的資格,以鼓勵年青運動員參加越野運動! 原本也預計參加年青組別,惟2018年已經完賽 UTMB,未打算2020年再次參賽,加上知道自己短途能力未算最佳,所以今次小試牛刀,先玩一場寶馬山作熱身!

在比賽前一星期 (12/1) 大會亦舉辦了一次試路活動,雖然只有數位參加者,但正好有機會跟大會負責人 Martin 有不少交談機會,由香港的山賽路賽,談到 TGR 舉辦今次比賽的難處。自己對於港島路段不太熟悉,試路當日也盡力望過幾次路口 (可惜到比賽當日就什麼也忘記了),最終和 Martin 一齊由起點走到大風㘭。另外自己亦在周五晚上由陽明山莊走到灣仔峽,總結兩次試路對路況多了大概的認識。

比賽當日大會有穿梭巴士於太子和金鐘接送,惟到達起點時已經7時25分,還有長長的人龍領取時間晶片,原定8時正出發的45公里組別,最終於8:05起步。

一起步是一條長長的斜路轉入金督馳馬徑,之前試路知道頭段可跑性甚高,就豁出去在前面領放。可惜的是竟然在頭段走錯路,不小心鏟上小路,走了5分鐘才發現越走越遠,轉下山後就已經由第一變成後排,大家也用多了最少10-15分鐘,要重新再追上前列跑手……

到達大風坳比預計時間還慢了5分鐘,轉落野豬徑唯有把握時間,跑著還有兩位跑手保持相約速度,直至開始上紫羅蘭山。到達陽明山莊後就繼續出發,沿港島徑第4段往香港仔方向,45公里組別在中段有不少的平路,到達CP3香港仔水塘義工速報了暫時位於第四,與第三的選手差2分鐘左右。在香港仔水塘還有兩位攝影師在旁拍攝錄影,到布力徑水站終於追上了前一名跑手,而且對頭見到有跑手剛開始往香港仔方向走。

最後兩座渣甸山和小馬山雖然攀升不多,但已經連續走動超過40公里,突然一大段的梯級對於肌肉負擔比較重。一到小馬山頂後就開始發力狂跑,主要是泥沙路和少量梯級,很快便回到開初的山徑,惟最後路段的絲帶亦比較亂,幸好只是沿着大路方向走,明知只剩下一大段的平路唯有咬緊牙關全力衝刺,到最後斜路頂還見到有Fitz記者跟我一起跑落斜,終於以5小時18分完成了45公里賽事!

返回終點才知道原來是第二名! 確實是全力以赴,自問最吃力的一次比賽! 由最開頭確實帶著不少壓力,唯有後段基本上只有自己一個人在走,才跑回自己平常操練的感覺。

45km組別頭三名有 Bread Board Award – 一塊木製的紀念牌,而冠軍有港幣$3000現金獎、T8$100現金券和美元$75 Race Credit,今次亞軍就有J acques Farel Hayfield 手錶、T8$100現金券和美元$50 Race Credit。

越野賽跑和其他運動一樣,享受運動帶來的喜悅感之外,引人入勝之處在於自己成績一點一滴地進步。原本只是打算參加寶馬山站,希望下次大埔站75公里也能保持水準,作為香港跑手爭取長距離組別總排名!

除了正式比賽之外,於事前還有由北角地鐵站往起點的 Strava 挑戰,於 Strava 紀錄最快的三名參賽者可以獲得T8短褲一條! 於試路當日遇見賽事負責人 Martin 就一同跑上起點。另外亦有 Strava 加油 The Green Race Club,於聖誕節一星期跑步距離最長的跑手更能獲得整個系列賽的參賽資格,除了正式比賽外也可以有其他互動活動!

期待在餘下的三站比賽見到大家!

大會成績
MSIG系列賽網站

月野日記 Facebook 專頁

>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234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元旦東北縱走] 2019的新開始!
[The Hilly Grail] 魔鬼輪迴
[HK168] 一點一滴累積的小成果 (20公里組別)
Jeremy Yeung@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