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當完成一場馬拉松 不算是什麼一回事時

當我好『鳩』興 (譚仔阿姐發音) 同sub-3哥分享完走第7隻馬的喜悅時,sub-3哥只發出像周星馳在電影《家有喜事》 中給蘭子拿去曬涼時的一聲「超!」。

輕佻驕傲,正是。但係sub-3哥真的可以大大聲講「我依家『佻』你唔起呀?」,因為他早已完成了六大,現在打算再來多一次。

數字不會說謊

圖片來源

人人跑馬拉松,當真是人人都想跑馬拉松。

就拿上海國際馬拉松賽作例子,2017年上海國際馬拉松賽取消了半馬,只設全程馬拉松 (2.8萬人)、10公里 (5000人) 及健身跑 (5000人) 三個專案。

“上馬” 突然選擇在今年取消 “半馬”,既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聯盟 (由世界六大馬拉松大滿貫賽事組委會組成),有意在中國現有的知名馬拉松賽事中,挑選一場作為大滿貫賽事的 “柒大候選者”。而賽事只設全程馬拉松,是“大滿貫”的硬指標之一。
過去之所以一直沒有取消半馬項目,就是考慮大量半馬跑者的需求。但根據近兩年“上馬”報名情況,“全馬”跑者均高於“半馬”。取消“半馬”,將名額加在“全馬”之上,也是跑友需求之大勢所趨。

此外,越來越多的跑者正轉型跑全馬,而越來越多的主辦機構也在不斷在舉辦中長、短距離路跑賽事。近年來上海已經形成較為多元的路跑賽事體系,據不完全統計,上海去年舉辦了超過10場半馬賽事,為半馬跑者提供了近4萬個參賽名額。隨著半馬人數增加,自然有部分人升le跑全馬。這意味著全馬個pool只會越來越大。

落街跑步,遇上樓上鄰居,傾談間發現原來他都是院友,已經完跑了40隻馬,星期日跑鹿兒島馬拉松。十年前,我還是倫敦金融才俊時,出席一位 Goldman Sachs C9做演講嘉賓的論壇,presentation 開始時,她鄭重提到自己苦練六個月之後,在星期日完走人生第一個 Nike 10公里。若放到現在,跑完一隻10K都唔好周圍同人『些牙』,免得俾人『佻』,頂多返屋企同隻猫或狗分享,無的話,街邊流浪猫狗都得。

潮流興哂冷

圖片來源

Big 6 有「百雞王」,香港都有幾位「百馬王」,「百馬后」就不大清楚,好很肯定是『就嚟係』的「百馬王」、 「百馬后」應該為數不少。

圖片來源

另外,又有跑友打算創造另類紀錄,例如水哥 Walter 兄決定跑遍日本道都府縣43隻馬,有人『鳩衝』京都、姬路城、東京、鹿兒島四連馬,再刁鑽一點會跑南北兩極馬拉松、波斯波利斯馬拉松 (Persepolis Marathon) 等等。我去過未跑過。

香港仍未有人話要做「千馬王」。

翻看一些資料,找到外國有好幾位正宗瘋癲喪馬拉松狂熱份子。

圖片來源

比利時人 Stefaan Engels 曾在2010年2月6日至2011年2月5日的365天中,每天完成一個全馬,平均每個用時大約4小時,比他的最好成績2小時57分,慢了1小時左右;

圖片來源

丹麥女子 Annette Fredskov 則在從2012年7月15日的365天中,跑了366個馬拉松——最後一天跑了兩個,用時多在5小時以上,而她的個人紀錄是3小時36分。

圖片來源

西班牙人 Ricardo Abad Martínez 在截至2012年5月29日的607天內,跑完607個馬拉松,每個用時也是4小時左右,同樣比他的 PB 2:46:11慢多了。

以上三位是世界上馬拉松跑得最密集的人,但他們屬於“多者不快,快者不多”的類型。

那究竟有無人馬拉松跑得又多又快呢?

圖片來源

一位有三粒孫仔的英國阿爺正是我要找的外星人。今年55歲的 Steve Edwards,由於左手有先天缺陷,在學校經常被人排擠和欺凌,但他並沒有自暴自棄,反而給他找到自己的巨大潛能 – 鋼鐵般的意志和超凡的毅力。

Edwards 19歲第一次跑馬拉松,當時是1981年。1988年4月,他聽到有個美國人剛創造一項世界紀錄:跑了500個馬拉松,平均成績在330多一點,於是萌起以平均時間3:30完成500個馬拉松的念頭。

2012年11月11日,Edwards 創造了一項最多完成馬拉松的世界紀錄:24年,跑了500個馬拉松,成績全部在3小時30分鐘內。

圖片來源

24年來,Edwards:

  • 每年跑20.8個馬拉松
  • 每月跑1.7個馬拉松
  • 每隔18天跑1個馬拉松 (每次比賽的恢復時間:18天)
  • 平均成績3小時18分鐘
  • 500個馬拉松共21,098公里 (不包括平時訓練量)
  • 28歲及29歲時,已分別成為最年輕完成100個及200個全馬的世界紀錄保持者
  • 先後創造並保持400、500和600個馬拉松的平均完賽時間最短的世界紀錄,平均用時分別為3:11,3:14和3:17!
圖片來源

之後他再癲到要加碼到1,000個馬,而平均完成時間要在3:20之內。

為了完成目標,他一天兩練,以保持達到如此成績所需要的身體狀態。對每一場比賽他都十分認真地準備:研究營養,賽後沖冰水浴,還聘請了運動康復顧問。幸運的是,這麼多年來,他沒有出現重大傷痛或大病。

若問他成功秘訣,他會說:「不是什麼核心練習,舉重,拉伸,恢復,營養,冰浴。是太太 Teresa 的大力支持,自1988年起,她陪伴他參加了大部分比賽。」

2017年10月15日的伯明翰國際馬拉松,Edwards 以3小時19分42秒KO第800埸馬拉松,平均時間是3:17。目前只有約20人曾跑完1,000個馬拉松,但平均時間都在4小時以上。按照現時的進度,Steve 有望在65歲前達成他的目標。

圖片來源

誠意推薦他的自傳,書中 Edwards 談到我們必須對每一場馬拉松比賽保持敬意。他說:「因為我對於過程已經非常熟悉,站在起跑線時,我一點都不懼怕,但我從來不會因此而不尊敬每一場賽事。若你敢這樣做,上天會狠狠的教訓你。我所有的準備都一絲不苟,成功關鍵就在微小的細節上。」


原文連結:https://fitz.hk/?p=8861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要是對人性失望 就去看東京馬拉松吧!
Brooks CEO一句話焫㷫了跑者
典解要跑十年(連)「拾科」東馬
係complete定finish一場馬拉松呀?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