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行山食乜好] 試食八寶粥

行山食乜? 我相信係一個永恆問題。有人喜歡食水果,因為有果汁;有人喜歡食麵包,因為方便攜帶;有人喜歡吃零食,因為夠可口。行山食什麼都不是問題,因為行山是賞心樂事,有時食水比食物更重要。但如果你要長時間在山上活動或者進行高強度的比賽,食物就是重要之一環。

八寶粥: 甜、易帶、易入口

幾年前,曾經到南涌行山,在一個涼亭內休息,正準備拿出麵包來食時,對面有幾個休班警察看到就和我們說:「咦,你地行山食麵包呀? 唔好呀,因為食麵包會消耗身體內的水。」語音未落,我已經食了大半塊。他接著說:「之前我們和一些村巡隊去行山,他們通常都帶一兩罐八寶粥。有時候他們會先雪凍,之後拿來當午餐來吃…因為他們工作需要嘛,要行好遠路,罐內夠糖份,他們要多能量先夠。」

自從這次經歷,我頭腦「叮」了一聲,原來行山的隨身食物都可以幾多元化。

事隔多年,八寶粥由以前在惠康百佳等大型超市都可以買到,到了今天,只會在一些中游的連鎖商店才會找到。 也許,八寶粥未必是市民大眾愛食的東西。

從前八寶粥在大型超市有售,今時今日要買也只能去較小規模的超市。

我在街市內找八寶粥,街市檔主姨姨說,現在要去優品才有可能找到。

行山實測食八寶粥

上次行了麥徑三、四兩段,去到中途站水浪窩時已經感到肚餓,可能是早餐吃得不夠吧。我開了一罐八寶粥,之後「三爬兩撥」就通通倒進口中,雖然是「粥」,不過雜豆比米更多。不過豆都煮到變軟,不用咬碎都可以直接吞下,節省時間啊!

行山食八寶粥,一來夠甜,二來也可以補充水分,三來也夠飽肚。

進食時,我喝了半瓶可樂。 有趣的事發生了,竟出現云呢嗱味道,感覺像飲「黑牛」。懂得分子料理的朋友,也許可以解釋一下原因。

五分鍾內我已經把整罐八寶粥都清空了,吃完後一肚水,有飽的感覺,且飽到不太敢行太快。我吃完後就立馬出發逆行麥徑三段,前往雞公山的上山路,我一直不敢加速,因為我怕行到半路,把食過的東西都嘔出來。

總結

處理盛裝八寶粥的鐵罐是最大麻煩。我建議在抵達休息站內才吃,不然你就要帶著空罐子走完全程。

消化需時: 食完之後,我慢行了一小時,飽滯之感覺才慢慢消失。消化期間都不要太大運動。不過消化之後,的確可為身體提供足夠能量,完成餘下行程。

原文載於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Facebook 專頁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Instagram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563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District Race Hong Kong] 2018 玩後感
2018香港高爾夫超級馬拉松慈善賽小感受
[TTR 毅行教室] 正式開操第三課 烈日連走麥徑三、四段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