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毅行教室教學] 行山上樓梯、上斜 4點輕鬆心法 (二)

很多人都會恐懼上山或者上樓梯,因為每每都行到氣喘如牛,肌肉酸痛難當。有人會用行山杖幫手,有人會一口氣「谷」上山頂,有人一路行,一路弓著身,未到終點,身體已經累透。

參與100公里或以上的長程山賽,爬升起碼四、五千米,要是放鬆肌肉去行,身體感到「行完好似沒有行」,那才是長走長有的方法。今集陳國強 KK CHAN 介紹簡單四點上山心法,無論是輕鬆上山或是競賽跑山,同樣適用。

第一點:尋找腰部梨狀肌

兩腳原地踏步,用手掌找尋腰下方兩股正在移動之肌肉。當上山時,這兩組肌肉就會拉緊、放鬆,上山時用手掌接著,就會有力上山。

上山時,以手掌輕按腰部兩側的梨狀肌,能夠減少肌肉酸痛造成之影響。

第二點:上山時要挺直上身

上山時需要吸入更多氧氣,身體保持挺直,能夠確保呼吸順暢。

上山時保持身體挺直

第三點:腳掌要放平

上山時不要只要前半掌著腳,因為蹬起前掌,小腿肌肉就很易抽筋。 積勞成疾,阿基里斯肌腱疼痛,大都因為這而起。

上山時要平掌落地,不要以前尖著地,否則小腿會好易抽筋。

第四點:不要大步上山

上山步伐不要太大,向前跨步時不超過鼻尖位置。

無論上樓梯上斜,步伐都不宜太大。

鳴謝:
毅行教室
Fitz 運動平台

原文載於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Facebook 專頁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Instagram

Fitz 文章連結:https://fitz.hk/?p=9037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毅行教室教學] 如何輕鬆落山 避免腳痛及受傷 (一)
[TTR 毅行教室] 2018訓練班起動講座 KK分享30年毅行經驗
KK陳國強: 健康生活 要踏出第一步
毅行者先生KK 陳國強 5大行山哲學
毅行者先生KK陳國強 10大金句 教你完走100公里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