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秘魯彩虹山] 七個老廢青的登山經過+注意事項

關於秘魯彩虹山 (Vinicunca) 的資訊已經有很多,大部份人都是被網上鮮艷明亮的照片吸引,將彩虹山加進了人生必去的清單內。我們也是!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告訴你兩件事:

彩虹山很美,但沒有照片上的誇張!

上彩虹山絕不容易!

封面上的照片,是我在電腦上將飽和度提高後造成的,但這不算誇張,網上有一些更厲害的

↑ 網上有一些很誇張的照片
↑ 這張更離譜

↑ 這條影片是我經常在 Facebook 上看到的

↑ 宣傳單張誤導旅遊車可以直達山頂,相信了便GG了 (來源)

好了讓大家看看真實的彩虹山吧,其實我封面的原相片長這樣:

↑ 原照片,比較接近肉眼的顏色

我們是在十月上山的,未踏入雨季。當天天氣非常好,光線充足,可以拍到滿意的照片。很多朋友並沒有像我們一樣幸運呢!

↑ 網上一些真實的圖片 (來源)

如果你想看更多掃興的照片,這裡有一個英文連結,你可以去看看。

為什麼上彩虹山絕不容易?

因為真的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上彩虹山是要自己用腳去走的!
上彩虹山是要自己用腳去走的!
上彩虹山是要自己用腳去走的!

旅遊車只會載你到山下的停車場!
你要自己在海拔4500米開始走5公里! 來回共10公里!
就算你選擇騎馬,最後一段路 (包括長約200米的梯級路) 也是要自己走的!
而且沒有了之前的適應階段,你會走得更辛苦!
你的起步點在海拔5000米!

↑ 漫長的步道
↑ 最後的梯級路

如果你已順利完成大部份路段,可以看到最後的梯級路只有約200米,恭喜你,彩虹山已近在身旁了。假設在香港,我會一股勁衝上去的。但因為已經身在海拔5000米的位置,一快步已經氣喘不止,體能就變得像一個老伯伯一樣! 這段梯級我分成四段,休息了三次才完成……我見旁邊有些遊客是在這個位置折返的。雖然很替他們可惜,但明白在這樣高的地方,是不可能勉強自己的身體的。高山反應可是有機會要命的啊!

現場所見,大部份遊客都太輕視彩虹山了,只是想著要如何拍攝美美的照片,裝束上甚至沒有任何準備。海拔5000米是一個怎樣的高度呢? 跟早前發生港人奪命意外的珠穆朗瑪峰基地營 (EBC) 一樣高! 西藏的拉薩只有3650米,全台灣最高的玉山是3952米。

很多朋友說行印加古道要注意高山症,但印加古道的最高點只有海拔4200米,終點的馬丘比丘亦只有海拔2400米; 而彩虹山的起點停車場已經位處海拔4500米了! 親身感受4500米跟5000米是有非常大的差別的,我個人在4500米可以快步行走,在5000米就只能不斷喘氣!

七個老廢青的登山經過

那為什麼要到彩虹山呢? 其實我們七人在香港也算是經常去郊遊的,但未有機會一起到國外登山。難得時間及其他條件都許可,就一起到南美吧! 這是有今生沒來世的緣分啊! 主菜是要到馬丘比丘,當中會走過長45公里、高低上落共4000米的印加古道。但我們怎麼知道大家的狀況是否適合呢? 於是就選了同樣在秘魯庫斯科 (Cusco) 出發,難度較高但路線較短的彩虹山作試腳點。

↑ 難得時間及其他條件都許可,就一起到南美吧!這是有今生沒來世的緣分啊!
↑ 這是我們在香港成立的健行小組 T.A.G.

馬丘比丘的經歷是非常深刻的,容許我日後再寫。先看看秘魯彩虹山 (Vinicunca) 的步行路線圖:

想看詳細的可以點一下這裡

這是我以香港人常用的 Trailwatch app 紀錄下來的路線圖。我們用了4小時上山,2小時下山,來回共10公里。即使我們已在海拔3400米的庫斯科預先適應了兩天,到達海拔4480米的彩虹山起點後,已經立即感受到差別:空氣非常稀薄! 下車後我試著快步走幾下,已感覺到心臟狂跳不止! 拿出一直帶在身上的血氧計量度,發現心跳率已達每分鐘120下,血氧量只有85%! 即是說我再快步走的話,便很可能會出現高山症甚至腦缺氧了。

↑ 這是我們一直帶在身上的血氧計,能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的身體情況。正常人的心跳應落在每分鐘70-90下之間,在平地的血氧量為97-99%;我們量過當地人的心跳率為每分鐘85-100下,血氧量約90-95%。
↑ 我們住慣平原的人體質跟當地人有很大差別,人家一對運動鞋一支水輕輕鬆鬆的,上到山頂後又跳又說笑;而我們步伐快一點就已經氣喘如牛了。因為不太想騎馬上山,所以我們是帶著整套登山裝備慢慢走

隊友對這樣稀薄的空氣有不同的感受。有的很快適應過來,有的一直慢慢走,有的已經開始頭痛了。而我亦一直在測試自己的底線,看看最快的步速為何。在低海拔的山上健行時,若太快肌肉會變累,很容易知道何時要停; 但在高山上肌肉是不會覺得累的,只會心跳加快和大口大口喘氣。幸好經過一段時間後,大家都找到自己理想的步速。

雖然一直有人在遊說我們騎馬,但我們沒有想過放棄呢! 馬佚們看見我們一身健行裝束再加上不死的決心 (好了有些時候是聽不懂他們說什麼吧),亦將目標轉移至其他遊客身上。因為上山的路段一直有人有馬,我們對自己的狀況不是太擔心的,不要想這麼多,一直走吧!路上的當地遊客對我們都很好奇,可能亞洲人始終較少吧!有些會直接走過來說一聲 “Hola!”,有些則在你後面小聲討論 “Chino o Filipino?” (是中國人還是菲律賓人?) 我聽到的話會大聲跟他們說 “Chino de Hong Kong!” 然後他們就會靦腆地笑一笑 ^_^ 遇著一些希望一直跟我們談天的朋友,我則需要裝作停下拍照擺脫他們。我很喜歡跟當地人談天沒錯,但在海拔四千多米一直談天太辛苦了,我連暢順呼吸也不容易啊!

起初我們是一起走的,但各人的步速差異頗大,看來應該不可能全員登頂了。所以後來分成了兩組:

>

第一組是以登頂為目的的,共三人;
另一組不以登頂為目的,共四人,其中兩人全程步行,另外兩人步行一段後再騎馬走了一段;

大家約定了無論走到那裡也好,在正午十二時一定要開始回程!

↑ 我們的步行裝束
↑ 長路漫漫如何走過

先說登頂的一組吧! 我們的心態是一場來到,怎樣也要登頂!雖然說是一組,但其實我們是各自按照自己的步速步行的。所以上山的一段,大部份時間我都是一個人自己走。初時的路段尚算可以的,我是步行五分鐘,休息一分鐘的說。但路況愈來愈陡,唯有逐漸放慢速度,到後來差不多是步行一分鐘,休息一分鐘。最後一段上山的樓梯簡直是天國的階梯,這是我人生中離天堂最接近的時候……

↑ 快要到了!

最後我們三人終於成功登頂! 雖然彩虹山沒有網上照片般的鮮艷,但整個環境仍然是非常壯麗的! 平常我到外地絕對不會付費跟當地人拍照的,但這次難得上到山,而且她跟駱馬已經佔據了最有利的位置,我唯有乖乖附錢……

↑ 南美洲獨有的駱馬……這不是羊駝 / 草泥馬啊
↑ 另外發現彩虹山的右方還有路的,有一些三日兩夜 / 兩日一夜的團會繼續走,感覺那邊人比較少

我們另一組朋友雖然沒有登頂,但因為不用趕路,有更多時間可以觀賞沿途的景色,而下山時我們七人又重聚在一起了。沿路有很多羊駝 (草泥馬),應該是當地居民飼養的。沿途的山雖然沒有彩虹山一樣鮮艷,但形狀跟氣魄絕對更勝一籌,而且遠處還有雪山呢! 如果天氣好,在那裡待一天也非常不錯啊!

↑ 沿途景色
↑ 雪山
↑ 這位團友躺著都不願起來
↑ 同場加映:廁所
↑ 這才是羊駝 / 草泥馬
↑ 長滿了青苔的動物便便
↑ 這位團友還趁空檔在疊石,看來精神不錯
↑ 羊駝 + 雪山
↑ 往回走
↑ 下山時我們聚集在一起慢慢下山,其中一人因頭痛騎馬下山。

最後要談談我們的導遊。這是我在整個世界旅行中遇過最差的! 感覺她是藉這個機會來個免費登山吧,英文差,沒有任何景點介紹,只是一直催促著我們走,怕誤了午餐時間。天啊! 我們老遠來這裡是要看風景的好嗎?我們連呼吸都照顧不了,你覺得我們還有胃口吃飯嗎?

另一個問題是她太愛拍照了,不是拍風景,而是拍自己,還要完全不顧團友們的情況。她是一直走在前方的 (根本沒有理我們),當我上到山頂還在喘氣時,她竟然要求我幫她拍個人照!我快要死了你看得出來嗎? 就算要拍照也應該是你先替我拍啊! 還有我們請她協助拍攝團體照時,她竟然拿出她自己的電話,放上自拍棍跟我們一起合照……我們對你已經相當不滿了,你替我們正正經經拍張團照可以嗎? 為什麼要有你的大頭? 還要用你的電話!

↑ 我們請她協助拍攝團體照時,她竟然拿出她自己的電話,放上自拍棍跟我們一起合照……
↑ 我請她協助拍攝時,她竟然可以完全不理會旁邊的人……
↑ 這張是團友替我拍的,好太多了吧

下山時有一位團友不適,需要吸酒精 (酒精可令血管擴張,舒緩不適),但這個導遊卻一直在前面等,笑著看著我們,無論怎麼叫嚷她也不回來。我們深切感受到命是自己的,千萬不要靠別人。幸好有其他導遊經過,借到酒精及古柯葉,還安排了一匹馬,大家才可以安全下山!

七個老廢青給你的七個建議

高山症

到秘魯前看過很多關於高山症的文章,發現大部份藥物包括俗稱 “去水丸” 的醫生處方西藥,以及紅景天、古柯葉等,都只會舒緩症狀或加快身體適應,而高山症發作後,是沒有解藥的,只有下撤或吸氧才可以舒緩症狀。今次團友使用的酒精,亦只有暫時的效果。就算你之前有到過其他高海拔的地方沒有高山症的徵狀,也不代表你未來再去時會沒有問題,因為身體狀況、小感冒等都會對身體適應有影響。記得要多喝水,以及預留2-3天適應時間才登山啊。

↑ 古柯葉茶

長途步行

在彩虹山徒步10公里,不算太長也不算太短,請一直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要太急。在高地健行是不可能太急的,我見到一些遊客在起點時又跑又跳,到中段時已經在吸酒精了。 沿路亦有一些遊客在又喊又叫,猛說著頭痛。有另一個更嚴重的已經目光呆滯、手腳抽搐,雖然導遊已經安排了馬,但經過路況比較差的路段時要他下馬自己走,到較平坦路段時才再上馬。我想是因為他已經神志不清,未能在馬上平衡,導遊怕他會墜馬吧。這些故事你親身看過才會知道,報團的時候是沒有人會跟你提起的。

裝備

因為我們還要到印加古道健行,所以裝備是很齊全的,登山背包、水袋、登山杖都有。留意要帶防曬用品及太陽眼鏡,因為高山的紫外線特別強烈啊!最好帶一點點乾糧,那假若走得太慢也不怕餓肚子。

天氣及時間

我們因為貪睡,要求包團的司機早上五時到住處接我們,但外面大部份的團都是半夜三時出發的!如果你們希望有多點時間慢慢走,就盡量早一點出發吧! 總車程共約三小時,而經過約兩小時車程後,導遊會先帶大家到附近吃早餐,然後才到彩虹山的起點。回程在中午一時左右,下山後會安排午餐。要留意彩虹山跟她附近的山脈只有上午是順光,如果下午才到達,你就只能拍到逆光的照片了! 而且高山地區下午的天氣很多時會變差,我們當日下午快到終點時,突然雲量也增加了很多,有點風雨欲來的感覺。

還有到秘魯要注意月份啊,最理想的時間是五月至九月。十月開始雨量開始增多,如果你十二月至翌年二月到埗的話,每月有20天皆在下雨!

詳細資料按此

導遊質素

因為我在網上也看過很多人說,彩虹山的導遊不專業,所以我相信我們的遭遇並不是個別例子。其實整條山路只有一個方向,沒有支路的,請先有心理準備導遊不會等待你,自備足夠食水、金錢及急救用品在身上吧!如果真的需要幫忙,可以找找山上其他人,他們大都樂於協助的!

語言

西班牙語是秘魯的主要語言,當地人英文水平一般,從事旅遊業的英語很好,但大部份馬伕都不懂英語。記著幾個單字,可能對大家有幫助:

Ayúdame (Help me, 請協助我,讀音為 a-yu-da-me)
Agua (Water, 水, 讀音為 a-gua)
Caballo (Horse,馬, 讀音為 ga-ba-yo)
Pare (Stop, 停,讀音為 ba-le)

↑ Help me please……
↑ 中南美每個地方說“停”的方法都不同,我都記不得了,但大部份地方的停止告示牌都是用Pare的 (網上圖片)

行車狀況

往彩虹山的路都是非常狹窄的,車子一直沿著山腰走。所以司機的質素就非常重要! 幸好我們的司機技術非凡,一路非常穩定地到達目的地。後來我們要到 Puno 時,也跟旅行社指定要用同一位司機呢!

↑ 狹窄的山路
↑ 車輪旁邊就是懸崖
↑ 路這麼窄怎麼還有駱馬!

總結

彩虹山近年變成了一個熱門的旅遊景點,遊客很多,但各樣旅遊配套未有發展得太好。我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留意一下登山前的準備,不要看著美美的照片便一股勁兒衝上山。彩虹山是我到過的其中一個最吸引的地方,有機會再去的話,我希望可以報一個三日兩夜的團,走走彩虹山背面的步道的。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七個老廢青的故事,及後希望可以有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徒步印加古道到馬丘比丘的經過,以及其他我們的經歷!

如希望了解更多我們於世界各地的旅行小故事,請 follow 我和我太太的 Facebook 及 instagram,謝謝!

Isabel @iamatorgipper Facebook | Instagram
Alvin @alvin.hongkong Facebook | Instagram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