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西貢土瓜坪 燈塔下的天空之鏡
沿路可俯瞰高塘口及黃石碼頭,海天一色令人眼前一亮。

土瓜坪位於西貢東北,本來是條小漁村,但自7年前村民已相繼遷出,人去樓空。剩下孤寂的燈塔、寧靜的紅樹林和一片海。由西貢乘巴士至北潭凹起步,經土瓜坪、再往黃石碼頭乘車回西貢作結,全程大部份樹蔭,適合夏日合家歡。(不計拍照兩小時完成)

是次路綫大部份位林蔭下的石屎路,除開段落斜外坡幅很小,是炎夏的好選擇。
近日天氣十分熱,不少人投入水上活動,例如獨木舟或風帆。


第1站:走林蔭山徑 俯瞰黃石碼頭

於西貢坐巴士至北潭凹起步,沿著路牌往赤徑方向指示前行,很快便進入林蔭山徑。山徑全為石屎路,大部份有樹陰,而且是落斜,走起來十分輕鬆。沿途可俯瞰黃石碼頭,那碧綠的海水看得人心曠神怡!還看到不少人玩獨木舟及風帆呢。走不夠半個鐘便來到分岔口,可轉往赤徑、東心淇或土瓜坪。

土瓜坪村現時剩下幾間荒廢的村屋,在藍天白雲下形成強烈反差。
土瓜坪村樹立了幾個大埔地政處告示,以防發展商胡亂破壞此帶生態。
於土瓜坪村見到一間裝修及保養得挺好的地方,門口有個雕得仔細的貓頭鷹裝飾,不知是否有人住的呢?

第2站:探土瓜坪廢村

夏日想短綫悠閒遊,便可於分岔口左轉,未幾便抵土瓜坪村。村內有幾間荒廢了的村屋,並有大埔地政處警告字樣,表明該處為政府土地。翻查資料,7年前此村被人以鏟泥車夷平部份林地,經公眾檢舉後才樹了此地政告示。走過村屋,便來到無人碼頭及燈塔T15。碰到對的日光及波平如鏡的話,更有機會拍出天空之鏡的效果呢!

當日遇到一名西方人,拿著木椅聽著收音機,走到碼頭盡處緩緩坐下,享受斜陽,認真識歎!有時生活就是需要這樣放空,才能於煩囂中找到一點安寧。

配合無風及天清的時候,在土瓜坪碼頭亦有機會拍到天氣之鏡,美得過份呢! (按圖放大)
於碼頭遇到一名操流利廣東話的西方人,還友善地問要不要幫忙拍照,他的微笑讓人心頭都暖起來。
由土瓜坪前往黃石碼頭路旁會見到很大範圍的樹藤陣,十分壯觀。

第3站:岸邊賞魚藤 碼頭作結

由土瓜坪走至黃石碼頭,沿路有很多繾綣的樹幹,交織成有趣的畫面。路上由於濕地處處,還會遇到不少蟹仔,所以和友人都走得小心翼翼,步步為營,以免為牠們招來橫禍。及後前往黃石碼頭便不再是石屎路而是大石及泥路,少許上落但也尚算易走。不計拍照的話此段走約半小時多便到了,於黃石碼頭便可乘巴士回西貢離開。盛夏於林中漫遊,加上有點微風,此程很是愜意呢。

這帶有一大片紅樹林,潮退後還可見到彈塗魚。水退後看起來像條蛇嗎?
沿路的樹藤狀甚奇特,此段就像魔爪之下形成的小洞穴般。
及至黃石樹徑的路牌便有路右轉落黃石碼頭乘車離開;路牌中的「尌」字是「樹」的初文。
  • 路綫:北潭凹 > 土瓜坪 > 黃石碼頭
  • 長度:約4公里
  • 時間:約2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於西貢或鑽石山乘九巴94或96R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於北潭凹站下車 ($6.8-18.7);回程同車於黃石碼頭站上車
  • 裝備:足夠糧水、防曬裝備、蚊怕水

昆蟲小知識

豆芫菁,是完全變態昆蟲,需經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除頭部紅色外,身體其他部分為黑色。屬植食性昆蟲,經常成群地出現在莖葉或花上開餐。

動物小知識

紅螯螳臂蟹,是香港紅樹林地帶較常見的蟹類,螯腳為紅色,身體及步腳則為灰黑或墨綠色,胃區和心區有微笑形的凹痕。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元朗髻山遊 山脊觀魚塘
[香港山女] 大澳起行 萬丈布消暑遊
[香港山女] 深涌 大草原野餐
[香港山女] 港島西高山 煙霞中看維港
[香港山女] 大欖涌郊遊徑 齊步井坑山 廣角看元朗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