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樂施毅行者2017] 炎夏上山操練指南
圖片來源: 樂施毅行者 Facebook 專頁

老手格言:除非天氣惡劣至危害個人安全,否則毅行操練應該如期進行。因為,你不知道毅行者活動日的天氣是怎麼樣!

事實上,距離樂施毅行者起步的四個月時間,你絕不應因為天氣而影響你的訓練進度。而且,在酷熱天氣下操練,有助提升心肺功能,以及適應能力。不過,天熱行山會危害安全,所以更需要作出適當準備。

(注意:酷熱天氣下其實不應從事戶外活動,各毅行者必先量力而為,並由有經驗人陪同才可上山。)

1身體變化

炎熱天氣之下運動,身體要消耗更多能量去維持體溫。容易出發中暑、熱衰竭等危險病症。

簡單來說,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汗」: 中暑是「無法出汗」,熱衰竭是「出汗過多」;同時亦可以用面色及脈搏強弱來輔助分辨。請緊記,處理過程一定要記得: 中暑要「抬高頭」,熱衰竭要「抬高腿」。

詳見《[郁民教室] 向烈陽宣戰 提防中暑及熱衰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