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與羅曼諾夫姿勢跑

1464696_745780005518505_3787167335471640430_n

(家聯按:上回首次赤足移動跑分享講到盧松昌兄首次赤足經驗。之後,就是他要為本年的渣打馬拉松備戰了。此兩篇文章分別寫在渣馬前夕及渣馬當日,而文章編排依據盧兄的撰寫日期,此與Facebook上發表時間有異。至於圖片則盡量引用盧兄Facebook貼圖)

(撰寫日期:2015年1月24日)

這是渣馬前一晚,兩篇只開了頭的小文,因需要早睡而擱筆。第一篇有關謝天任的開示,或可能續下去,第二篇本來記述在球場的第二次赤足轉髖心得過程,卻已成明日黃花。放上來或可供關心赤足移動的跑友參考。有關赤足轉髖跑步的實踐過程,稍後一定仍將陸續分享。

謝天任赤足轉髖移動跑步
予曰詩云:現代都市人四體不勤,五谷不分,埋首俗世中掙扎打滾,慕然回首,健康將要離棄而去。這時候,才痛下決心,開始運動。因此,運動場上除了在校學生外,多數是已上年紀者,缺少中間年齡層的人。小子算是較早投身運動行列,只因年少時不慎患腰椎病,曾經輾轉床上動彈不得。從此以後,廿來歲開始健身運動,其中一項,便是跑步。那年月穿的波鞋,大概離不開「白飯魚」的魔爪。說來可笑,有些赤足跑者日常穿著的極薄簡便鞋,是否可用此類即將淘汰,卻仍然死不咽氣的大陸廉價鞋作代替品?取下其鞋墊,便成極薄底,添加手繪的獨一無二圖案,誰曰不可!價格與名牌比較,可以相差二、三拾倍!

拾來年前,有位跑友穿著「白飯魚」跑步比賽,當時我們視作咄咄奇人。現在,乾脆返璞歸真,赤腳而跑。此風從美歐吹起,在香港寥寥無幾,大陸賽道上,也時有所見,臺灣卻風行得多。其中的謝天任,更是皎皎者。從普通的赤足跑者,受薦椎發力啓發,一路發展進化至旋轉核心移動功夫。

從fb認識彼岸的謝天任,不知緣何稱作團長。發問可否穿著五指鞋赤足,只一句回答:有見過非洲人穿五指鞋的嗎?我因傷患,正沉埋於曼諾夫的前掌姿勢跑法(家聯按:見文末),得益匪淺。以此基礎,隔空模仿團長的「轉腰」大法,不過不甚了了,似乎屬於多餘動作。但信之者如眾星拱月,必然有所根據。於是繼續關注團長fb,間中有所往還。

得知團長來港參加HK100公里山賽,順道舉辦演示講座,自然雀躍。前掌姿勢跑已逐漸掌握,不慣墨守成規的我,正是尋求新刺激的時節。

赤足移動窺探
好奇大概是天性,渴求新知是前進動力。開始了赤足,自然希望進一步探索掌握其奧秘。日常習慣跑鞋軟墊保護,當穿上五指鞋時,薄膠底接觸路面,發出輕微卡卡聲——提醒我的前掌姿勢跑法,提腳仍未夠迅速輕盈。轉用轉髖「圓規」跑姿,忘記腳下,放松移動——果然消失撞擊聲。那麼,明天的港馬三橋三隧大戰,在極其疲倦時,可否改以轉髖大法舒緩?甚至乾脆試一段赤足?屆時臨場決定⋯⋯

10940553_743972109032628_5913897141495826238_n

*   *  *  *  *  *

(撰寫日期:2015年1月25日)

報佳音
剛完成三橋三隧的香港馬拉松大賽,邊進餐邊趕快向團長匯報。

今天開賽時,以專心操練三數年的羅曼諾夫前掌姿勢來跑,控制在6分/公里步速以內,10K錄得58分。隨後20K,耗時1小時58分,速度明顯下降,雙腿略覺疲倦。若仍用前掌姿勢跑姿跑下去,便是重滔老套路——一直苦涯到終點。

雖然上星期日開示後,只操練過兩次,但此時試試新招又何防!於是大膽轉髖甩腳,竟然輕鬆自如。保持6分/公里步速,直至27K。因處理手機而稍停頓,再起動後,只能保持7/8分鐘步速。此後雖然力倦,但不必痛苦硬撐。明顯是轉髖移動創新大法奏效。眼看身旁跑友以傳統跑姿,30K後苦苦踏地,不覺心中暗喜——小徒只是匆匆操練才第三次,便已有如此成效。直到終點前2公里,為報答臺灣謝天任師尊開示,決定脫下跑鞋,赤足而跑,抵達終點。這是首次在馬路上膽粗粗赤足,令時間拖慢。但,這是身為一個華人,尊師重道的特別奉獻。

大會時間大約是4:37。時間不突出,也不重要。——只是,此後恐怕一發不可收拾,捨轉髖移動大法其誰!

途中有幸遇著一位年青赤腳跑者,奉行赤足已三、四年,跑得流暢自如。取卡片稍後聯絡,交流取經。

怱怱稟告,容後細述。

家聯按:
要了解甚麼羅曼諾夫姿勢跑(Pose Running),可細讀羅曼諾夫博士的著作《跑步,該怎麼跑?》(盧兄強調必須為台灣譯本)。羅曼諾夫博士說:「人在這個世界上,不管是靜止還是動態,都是姿勢的呈現或轉變,坐有坐姿,站起來就是站姿,姿勢其實就是我們的身體在應付地心引力。而姿勢跑法的起源,就是探詢人在跑步中應對地心引力時的最佳位置在哪裡,最恰當的姿勢是什麼。」大家亦可參考下面貼上的短片。

跑步, 該怎麼跑

內地網民對姿勢跑列舉了18項重點:

1、雙腳輪流轉換支撐;

2、直接把足踝向臀部抬;

3、盡量減短支撐時間;

4、支撐腳落地時盡量不出力,保持放鬆與輕巧;

5、支撐點要落在前腳掌

6、不要以腳跟著地;

7、不要用腳尖蹬地,當重量落在蹠球部時,足踝提高;

8、足踝始終維持在固定的角度;

9、膝蓋始終保持彎曲,不要打直;

10、腳掌每一次的著地點都要落在通過臀部與膝蓋的直線之後;

11、不要刻意加大步伐,或是加大動作的幅度;

12、膝蓋與大腿盡量放低,保持放鬆;

13、不要使膝蓋與大腿前後擺動得太遠;

14、不要太過在意腳落下的動作;

15、不要以腳尖蹬地,也不要以腳尖著地;

16、你的雙腿應該是自由落下,不是靠任何的肌肉活動;

17、使肩膀、臀部和腳踝保持在一條直線上;

18、擺動手臂是為了移動腳步時讓身體維持自然的平衡。

盧兄曾親示要訣:

  1. 上身向前傾,以身體帶動雙腿;
  2. 雙腳不要伸直,腳尖要保持身體後方;
  3. 盡量以前腳掌落地
  4. 前赤足時,可更了解姿勢是否正確。因為一腳底痛,就知姿勢有誤。

[vsw id=”Bbsk_u9SyEk” source=”youtube” width=”425″ height=”344″ autoplay=”no”]

 
此為盧兄渣馬衝線圖,他在Facebook留言謂:

77古有尊特拉華,今有揸住波鞋。不過下次唔會冇準備囉……

揸兜像片盛惠195大餅,本嚟為咗紀念第一次馬路轉髖同埋除鞋跑,都諗住忍痛畀啦,點知仲要加多64文郵費,埋單唔該$259。嘩!大佬啊,你班契勾唔好去搶!唔係畀唔起,係離曬大譜唔合理啫。——一於縮沙。

更多:
赤足微步 facebook專頁
首次赤足移動跑分享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