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陰晴風雨開心同行系列 EP.2 如果禍與福都躲不過
圖片來源

續上篇《陰晴風雨同路行系列 EP.1 第一次,第一年

Episode 2 – 如果禍與福都躲不過

完成2014年渣馬後,給自己放了一個長假,兩個月後才重投訓練。

為了完成馬拉松的心願,我更積極查看不同網頁提供的訓練方法。可能我理解能力太低,我竟誤以為長跑應該腳踭先落地 (正確應該是前掌或全掌落地),我又喜歡選有斜路的路線,8月練跑時右膝蓋外側會痛。初時以為只是肌肉力量不足,慢慢變成走路也覺得痛。不負責任的我隨便找了一個西醫,他又不負責任地隨便開了一些止痛藥,沒有適當治療下當然是傷上加傷 (現在回想其實應該是 ITBS 找上了我)。碰巧那時工作方面比較忙,早上很多時間都要加班,懶惰又忌諱疾醫的我乾脆把跑鞋丟到一旁。

那段朝十晚十的日子中,我發現長跑訓練令我受益匪淺 : 我變得更有決心和耐力去完成煩重的工作;在灰心,失去鬥志時也懂得和自己打氣,就像在比賽最後一公里,咬緊牙關衝去終點便成了;在每一次孤獨的訓練中,我學會了和自己溝通,聆聽自己的最誠實的聲音,在動力不足時如何鼓勵自己朝目標走下去。

歲月無情,你以為時間還多,原來下一秒便是終點。世上有一回事比傷患更無情,更突如其來 – 死亡。2015年1月初,家父因心臟病入院,個多星期後便離開了我們。他半生坎坷,艱苦地養育我們四兄弟,晚年未有多享清福,自覺未有克盡孝道,深感遺憾。最難受的是家母縱然已是悲痛欲絕,仍叫家人要多留意我的精神狀況。回想家父在生時也是憑鋼鐵般的意志熬過每一個難關,他的身教正是留給我最好的教誨。原來,我可以比我想像中更堅強。

辦理家父後事期間,三哥完成了他首個渣半馬。當我看到下一年渣馬的比賽日期和家父忌日只差兩天,我想: 一面全馬完成牌是我答謝他最好的禮物。完成一次馬拉松,不再是我一個人的事。2015年4月,我再次穿上跑鞋……

(待續)

同路人小分享

  1. 真的有興趣練習長跑,時間許可還是報名參加坊間的訓練班,跟隨正確的訓練方法。
  2. 無論是生理或精神上,不要怕,病向淺中醫。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陰晴風雨同路行系列 EP.1 第一次,第一年
陰晴風雨同路行系列
[當心跳停在147] 跑步生涯的終結? (一)
母子版 Team Hoyt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