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點解唔好戴耳機跑步

點解唔好戴耳機跑步_01不少人出街都喜愛戴住耳機聽音樂,也因此衍生了一些運動用的耳機,有人相信利用音樂可激勵跑手士氣,令運動更有效率。究竟戴住耳機做運動是否會更有效率呢?

喺大腦同脊膸支配所有骨胳、肌肉的系統,我們叫做「運動系統」。佢最主要負責控制肌肉嘅張力、長度,以及收縮速度的訊息。呢一類嘅反射,主要用作保證支體的穩定性。當我們運動時,我們需要很強的專注力,去控制肌內的收縮與放鬆。但若我們在運動時戴上一部入耳骨的耳機去收聽音樂時,大腦要同時處理太多訊息,會打亂這個運動系統的運作。點解唔好戴耳機跑步_f打個譬喻,駕車時戴耳筒是很危險的,而學生溫習時聽音樂也會事倍功半,與人交談時戴耳筒也隨時會牛頭不搭馬嘴,所以,如果我們的運動系統沒有受打亂的話,可令我們跑步時有更佳的穩定性。

近年嘅跑山賽亦禁止選手戴耳機參賽,因為跑山需要很高嘅集中力,以及應變能力。戴住耳機,會令人警覺性降低,容易有意外。

若有需要,可考慮使用外置式喇叭,也可在跑步時享受音樂,以紓緩情緒。不過跑步,仍是以安全為先。

祝大家有個愉快周末,悠心出發,越跑越有!點解唔好戴耳機跑步_02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金SIR教室] 學懂應付流浪狗 可跑得更遠
[金Sir教室] 街跑要帶的三個「心」
[金Sir教室] 夏天運動 保持清潔

[金Sir教室] 練跑後的肌肉鍛練(有片)
[金Sir教室] 常被忽略的保護: 太陽眼鏡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