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跑步機練跑 有辣有唔辣

跑步機練跑 有辣有唔辣_f我不時建議我跑會的學員,間中到健身室,利用各種器械去提升肌肉耐力和爆炸力,而很多跑步的朋友都會上跑步機練跑。今日就談談跑步機如何提升我們跑步的成績。

在健身室每一種器材都有它的獨特功能,而跑步機更是在健身室中不可或缺。在做阻力訓練時,我會建議大家先做10分鐘至15分鐘跑步機或單車機的訓練,先讓肌肉進入帶氧狀態,才算得是有效率及有系統的安排。

跑步機的好處,是可以隨意控制快、慢,以及斜度,從而可以鍛練步速嘅穩定,和肌肉的韻律性。而且,它更加可以作為一個變速的練習,例如由慢到快,或間歇的練習(以慢和快間歇做訓練)。尤其當我們遇到很長很直的賽道時,跑步機可幫助我們不斷重覆相同動作,令肌肉可習慣,亦是穩定步速的一個好方法。

補充一點,一些初階跑手,可先到跑步機步行,急行,以至有速度的慢跑,可令心肺耐力慢慢適應。

器械可以糾正及改善我們不足的地方,但若要面對比賽時,我們仍要腳踏實地,走到戶外訓練。因為在實地跑步時,我們必須適應不同路面、陽光、溫度,以及實際環境的變化。若單練跑步機,我們在比賽就會不適應實際環境了。

至於跑步機的缺點,就是它給予你一個錯誤的訊息,以為你是真正跑步,但其實你只是在運輸帶上郁動。真正的跑步,是要爬腿、提腿、蹬腿,利用腳的肌肉將人的身體往前拉,而跑步機有運輸帶去幫助你雙腿移動,實際可使用的肌肉比並非太多。

作為一個鍛練工具,跑步機其實可以很好的去改善身體的穩定性及韻律性,但切記要顧及安全,因為不時聽到有在跑步機跌下來的意外,所以大家無論會否使用扶手,都必須扣上一個暫停的裝置,有意外時可立即停止運輸帶。另外,練習完之前至少5分鐘時間,將跑步機慢慢減速,令整個人可以cool down,而身體亦要回復平靜才可以落地面,因為太急落地,或會出現天旋地轉的情況。

不過,最近天氣酷熱,在健身室練習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祝大家周末練跑愉快,加油!跑步機練跑 有辣有唔辣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金SIR教室] 點解唔好戴耳機跑步
[金SIR教室] 學懂應付流浪狗 可跑得更遠
[金Sir教室] 街跑要帶的三個「心」
[金Sir教室] 夏天運動 保持清潔

[金Sir教室] 練跑後的肌肉鍛練(有片)
[金Sir教室] 常被忽略的保護: 太陽眼鏡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