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霧霾之下] 戶外活動要小心

星期四 (1月12日) 有市民去城門水塘行山,中途身體不適而昏倒,送抵醫院後證實不治。(RIP)

他的死亡原因相信要有關人士調查才可確定。但是,報紙提到了死者患有「心臟病」,這也許與近日香港空氣質素有密切關係。

香港地下天文台前陣子的一篇文章,題為《霧霾天氣與空氣污染》,主要是介紹全球各個空氣污染的統計方式。文章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香港的空氣質素長期不達標。」

香港空氣不達標,顯示了香港環境保護署採用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ir Qualiry Health Index, AQHI)並不能反映現實,當中最大爭議,就是這個指數並不能顯示PM 2.5等懸浮粒子的嚴重性。



環保署的指數,顯示1月12日下午,全港的空氣3至5級,叫做合格。
同一時間在一個監察空氣污染的網站,以AQI指數監察全球空氣情況,發現香港多個地區PM 2.5均達危險水平。(按圖放大)

天氣報告每日提到的「煙霞」,即是懸浮粒子,當中,以PM 2.5對身體破壞最強。《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項研究表明,PM 2.5會導致動脈斑塊沉積,引發血管炎症和動脈硬化,最終導致心臟病或其他心血管問題。並會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導致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出生缺陷和過早死亡。



所以,若你相信香港嘅「煙霞」是北方吹過來的霧霾,而AQI指數達危險水平的時候,最好採取以下做法:

  1. 減少戶外活動時間
  2. 與朋友結伴進行活動,互相有照應
  3. 患有心血管疾病者,應留在家中
  4. N95口罩可過濾PM 2.5,必要時可戴上

總之,在進行戶外活動時,必要留意身體狀況,若有不適必先停止活動!

資料來源:香港地下天文台健康 從呼吸開始實時空氣質量指數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驚嚇發現] 塔門空氣差過銅鑼灣!
[郁民教室] 出外活動睇溫度 更要了解天氣情況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