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6款食物讓你坐着也瘦下來!

man-shopping-food_2減肥是一個永恆的話題,無論是一般大眾還是健美朋友,誰不想將身體多餘的脂肪搣走呢?但是,不少人抱着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減肥要捱餓。今天小編就要打破這個迷思,讓大家可以既不用捱餓,又不用大幅增加運動量來減肥!

有些人說飲水都會肥,當然是講笑吧,其實只要大家堅持拒絕所有加工食物,例如零食、汽水、酒精、罐頭、香腸,減肥真的不是一件難事。純天然無經加工的食物,全都是營養豐富,身體消化了這些優質食物後,身陳代謝率會提高,使我們每一刻都在消耗更多卡路里,因此坐着都可以瘦下來。當然,前提是要監控卡路里攝取量不能超過身體所需,所以請你到這個連結去計算你的TDEE(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 每天能量總消耗量)

以下7 類食物可以讓身體瘦下來:

1. 高纖維碳水化合物
一講碳水化合物,大家都耍手兼擰頭,說這會致肥。其實複合碳水化合物可以支持身體的消脂機制,而高纖維碳水化合物如燕麥、蕃薯、糙米,需要較多時間消化,因此血糖不會大量升高,胰島素亦因而減少。

胰島素是減肥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當血糖升高,胰島素會被釋放,身體便集中將糖份轉化成脂肪,因此吃甜的東西其實是鼓勵身體制造脂肪!你還要吃糖嗎?

此外,高纖維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內與雌激素結合,並將之排出體內。這可是十分重要,因為高水平的雌激素會阻礙脂肪燃燒以及減低刺激肌肉生長的賀爾蒙水平,這亦解釋了為什麼女性一般有較多脂肪及較少肌肉。

建議:可能的話,盡量從綠色蔬菜、南瓜、蕃薯、糙米、全麥製品中攝取碳化物,其餘經加工的碳化物,如白米、白色粉麵就可免則免。

Butternut-Squash-and-Sweet-Potato-Soup-IMG_05672. 辣椒
很多人都嗜辣,因為辣味可以將最平凡的食物帶來色彩,不過原來辣的食物可以幫助燒脂!

研究證實辣椒中的辣椒素(capsaicin)可以有助釋放促使燒脂的賀爾蒙-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這賀爾蒙能夠刺激氧化脂肪的進程,因此是減肥的最佳利器!

建議:請注意,小編一直說的是辣椒,不是辣油亦不是辣椒醬,因為以上都是高油份及高卡路里的調味料,所以大家在烹調時,可以注用辣椒粉或低油低糖的辣醬,當然最好是直接用辣椒吧。

hotpeppers3. 火雞或雞胸肉
肉類中的蛋白質需要身體很多的能量去消化,因此蛋白質可以提高新陳代謝。但有些肉類,例如豬肉,本身含有的動物脂肪是較高的,不利減肥,所以我們進食低脂的優質肉類,而火雞及雞胸肉正是不二之選。

火雞和雞肉含有高水平的色胺酸,是人體不能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它有助身體協調睡眠、心情及食慾,而以上因素對減肥是非常重要的。

3647711626_7e7b18f7844. 綠茶及咖啡
先講綠茶,它含有咖啡因及EGCG(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兩者都可以增加新陳代謝以及提升身體24小時內的能量消耗,讓身體時時刻刻都在消脂。

另外,咖啡當然有咖啡因,此外還含有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後者可以減少胰島素及血糖飆升,減少脂肪形成。

建議:咖啡不易多喝,一天最多兩杯,可選擇於早上、飯前、及訓練前飲用,但當心影響睡眠。至於綠茶,則多喝無妨。Cup+of+Coffee+with+beans+and+Cup+of+Green+Tea+with+tea+bag+and+pot+Horizontal_d87821cf-118e-4c0e-af81-7a15865b0c2a-prv5. 魚
魚的名氣可能沒有雞胸和牛肉般高,但其實魚肉的地位絕對應該跟兩者看齊!首先,大家要知道Leptin這種賀爾蒙讓我們有肚餓的感覺,當Leptin水平高企,肚餓感就變強,反之亦然。同時低水平的Leptin鼓勵身體燃燒脂肪。

怎樣可以降底Leptin水平呢?關鍵就是魚肉,研究顯示,將每餐都吃魚的人和要蔬菜為主食的人作比較,多吃魚的人身體的Leptin水平要比後少5倍之多!所以就算不能每餐都吃魚,至少每天都一讓魚肉吧。

除了Leptin,Omega-3脂肪酸的大名一定有聽過吧?基本上所有魚類都含有Omega-3,它能夠調控睾丸酮及胰島素的水平,有助增肌減脂。所以,你還有理由不吃魚嗎?

doradebaked6. 紅肉
如果你想擁有結實、肥大的肌肉,紅肉一定要在你的膳食之中。除了蛋白質,紅肉亦含有豐富的鐵、鋅及肌酸,這些營養是增肌的重要原素!

>

由於蛋白質需要大量能量消化,研究指出單單是消化肉類食品的能量,已是食品本身的20-35%卡路里。

紅肉同是含有CLA(共軛亞麻油酸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這物質有助降底身體脂肪,並維持肌肉量,在一些減肥產品都可以見到CLA的踪影。

建議:雖然紅肉對增肌減脂十分有利,不過亦有醫學報告指出食用過多紅肉,可以增加患上直腸癌的風險,所以英國的國民保健署(NHS)建議大眾每天不可以吃多於90克的紅肉。

does-red-meat-cause-acne跟你打賭
大概有些讀者讀完這篇文章後,會話:「唓,鬼唔知咩!」無錯,以上的食物可能大家都知道是對健康很好的,不過又有多少人堅持食這些有益的食物呢?

為了鼓勵大家都能夠增肌減脂,如果大家在一個月內戒掉所有零食、汽水、酒精、罐頭、香腸及其他已加工食品,並以以上6款食物為主食,小編和大家打賭,就算你不運動都可以減磅,如果我輸了,即管找我算帳!哈哈!

原文載於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facebook專頁

更多:
7大健康飲食生活法則
22種美味的高纖食物
Fitz Diet 飲食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