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去吧! MDS] 撒哈拉沙漠馬拉松介紹 (裝備)

大會規定,參加者的個人裝備,賽前重量需限定在最少65kg 至最多15kg,當中包括76夜的食物及個人用品,大會指定裝備,賽事套件。

賽前對於重量的關注會特別地小心眼,突然像個精明格價好媳婦般,一個幾毫也都像千元般看待,為了減省重量,幾乎無所不用奇技,像是把牙刷割剩刷頭,背包過長的帶子給剪去,多餘的扣飾給除去,睡袋那過長的部分給改短,變得度身訂造似。指南針,打火機,哨子,刀子,鏡等,全都以袖珍為主,只約手指公大小的精巧。保暖毯免不了一分為二 (或是更多?#錯誤示範),只差謢照不能撕走幾頁去,看似只是5g 10g的微不足道,但感覺有像是拾到便宜貨般高興,數字就是數字,有輕了就是有幫助…應該。

ART. 24 : COMPULSORY EQUIPMENT FOR PARTICIPANTS 參加者的強制裝備
http://www.marathondessables.com/ [THE MDS > Regulation]

// 食物相關先省略

Mandatory equipment 強制性裝備 (自備):
• backpack MDS or equivalent  MDS背包或等同物
• sleeping bag  睡袋
• head torch and a complete set of spare batteries  頭燈和一套完整的備用電池
• 10 safety pins  10個大扣針
• compass, with 1° or 2° precision  指南針, 1°或2°精度
• lighter  打火機
• a whistle  哨子
• knife with metal blade  金屬刀片的刀
• tropical disinfectant  熱帶消毒劑
• anti-venom pump  抗毒液泵
• a signalling mirror  信號鏡
• one aluminium survival sheet  鋁箔救生保暖毯
• one tube of sun cream  太陽油
• 200 euro or equivalent in foreign currency  200歐元或等值外幣
• passport or for Moroccan residents, identity card  護照或摩洛哥居民身份證

• original medical certificate provided by AOI, filled in and signed by the doctor (醫生簽名體檢表)
• original ECG and its tracing  (心電圖)

裝備之中,背包可說是亮點,是個重要的移動城堡,裡面放食物為主,睡袋多數外掛。背包本身當然最好是輕量的,容量一般是20L左右。其次是能借助腰帶把肩膀的負重轉移至腰部去,肩帶間的胸扣有助人包合一,減低背包的搖晃。由於賽事連續多日,所以如果有一個前置包可主要放當天賽事所需食糧(及地圖,辛苦之時可看看尚餘多少路程以釋懷或…更沮喪?!),像個海瀨般便於拿取食物。如無必要,最好避免「解甲」的情況出現 (把背包除下來),這就如把運行順暢的摩打給停掉,要再啓動需時費力。

大會在賽事期間一般會分派1.5L的支裝大水 (ART 16),有的人會原支袋走,也有的分到自己的奶咀樽去,所以最好是各約750ml為佳,或是用一個普通細支裝水的水樽,把多餘的水裝下來。 1.5L的水基本上是足夠維持至下一個檢站,大會在檢站2會派發21.5L的水,有時可能還有剩餘的,按個人體質而定, 這在賽事期間可作自我評估及調整,不過在還沒有見到下一個檢站之前,最好不要把水給倒掉。 同樣地,水樽最好放在便於拿取的地方。 說來因為沒有找到心目中完美的背包,所以最終是東拼西湊的,改動了一點組裝而成,雖仍美中不足,但已很滿意很適用。

鞋,可說另一亮點,不過要說的不是鞋的本身,而是鞋的外在保護,鞋套 (Gaiters) 走在沙漠之上,細小的沙粒免不了會跑到鞋裡去,輕則磨皮潔膚,重則引起水泡,這可不是很好的體驗,所以鞋套會把整隻鞋給包起來,也就是說這鞋註定是要被毀容了。 賽事期間,因為走動,因為碎石,鞋套底端邊緣位置有機會甩開,這可以到大會去問問可有剩餘的膠水去補補,因為同樣的情況不止你一人。 不過沙子一般會從鞋套的頂端部份跑進鞋裡去,基於由上而下那萬有引力的關係吧,因為賽事第一天那時沒有把鞋套的頂端給弄緊,結果弄得一腳是沙 (還好沒水泡),反而其後鞋套底端邊緣位置甩開了一個洞,持續了好幾天直至賽事完結,鞋裡卻沒進多少沙子。

大會要求的扣針,主要用作固定2張一前一後的號碼布。 不過扣針另一用處是可以把衣服扣在帳篷上晾乾,滿好用,所以扣針大一點結實點更好(不是慣常比賽用的那種小小扣針) 烈日之下,太陽油變得特別重要,不用擔心塗了太陽油會變得黏黏的黏著細沙,變成人肉砂紙(用了凡士林才會這樣應該) 由於太陽太猛,除非穿了長衫長褲或袖套,否則該塗則塗,還要定時的去補。 曬傷了的火燙可不好受,有親身體驗過所以才變乖乖,主要在小腿後方的位置,亦看到有人嚴重得起水泡。

除大會指定外,基本個人裝備其實跟在香港比賽的時候沒多大差別,一套戰衣一套悠閒服即可,外套在夜裡外出時比較有機會用上,因為真的會冷,這視乎體質及天氣。 若真的怕冷,東西可先帶上,在入營的第一個晚上感受過後,次日行李寄存時才作決定。 誠如大會的標誌,不是因為耍帥才去蒙面戴墨鏡,而是真的有實際需,只怪風沙突然旳吹襲,真的會弄得一面塵土。 自己沒有戴墨鏡的習慣,所以沒有準備而唯有即場買大會的風鏡,順便當作紀念品。 加上自己戴了隱形眼鏡,所以更要好好保護。 另亦帶了些人造淚水以防萬一,但可幸沒有用上。

充氣墊,不過要小心沙漠的有刺果實,簡單點一張銀地墊亦可,或是更輕便的蛋槽地墊。 不過沙漠的地沒有很硬,加上已鋪了厚大的地氈,席地而睡不能說是舒服但尚可接受 對沒有潔癖的人而言。 拖鞋,個人認為是必要的,沙石尚可赤腳,但那些有刺果實則要加倍小心。 所以糾結良久,最終在比賽之前於當地市集買了一對,賽事休息期間,出入真的很方便。

個人謢理方面,每次賽後大會提供3支大水(45L),若不是水怪的話,一般可以用約一支沖頭洗身,一支洗滌戰衣,一支飲用煮食(包括次日的早餐),當然是要省著用要有著節約的美德。 乾燥的天氣本來應該是要塗點護膚霜,不過反正面都沒有洗乾淨(雖然有用手巾仔),加上炎熱更易引起面油,所以賽事期間放棄治療,反而有帶上潤唇膏,因為咀唇會龜裂。 不過最意想不到是對紙巾的需求,不為上廁所用,而是那出乎意料地較為頻繁的鼻水。 想當初見營友帶了一整卷廁紙來,以為她是傻的卻原來是個智者,當然也因此有幸受惠。

耳塞可說是偉大發明,若本身是個渴睡寶寶當然不以為然,最怕人是疲累但偏偏被吵著沒睡到的悲哀。背包充當枕頭其實很足夠,豪華一點,可以帶上苦中作樂的鎮定劑,可說非音樂莫屬。手機是可以使用但感覺較耗電,所以原始一點用上MP3機。話說這產物真的幾乎被淘汰,剛好舊的那台壞了,結果驚險得在出發前的一晚才經朋友告知下找到。音樂可說是賽事期間的精神寄託,另一精神寄託自然是相機攝錄,尤其只剩自己一個人時,雙手閒著沒事拍照最好,亦可留為紀錄以便分享。重量自然是必然的代價,至於電源危機這重要課題,會另開標題再詳談。

雖說是有點無聊,但帶著吉祥物同行,尤其是這種艱苦的賽事,可說別具意義,而認同的人亦不止我一個。也有些強人勇士悉心打扮,無懼酷熱的高溫折騰,仍然從容帶笑(鏡頭前),最有趣當然是在路上有遇到個笛子魔童,邊步行邊吹奏,自娛的同時亦為其他人打氣鼓勵,對這些看破賽事的參加者深感佩服。對於人們自豪地高舉自己國家的國旗而衝線的喜悅,看了有所滾動,所以出賽在外定必帶備特區旗,撇除種種紛擾,香港雖小卻是一個不錯的地方,那是自己所屬的地方。

>

裝備上的精良,亦意味著成績上的突破 (否則裝備會哭的),當現今的人們在追求羽化優質裝備的同時,更顯得以前人們用麻質袋棉質衫的不可思議,向昔日的先驅者們敬禮。

p.s. 以上可說是新手對新手的建議,如有錯漏煩請指教~

p.p.s. 把東西給分類一下,會否更容易好好整理?

相連誌:

編按:本文作者於2016年參加MDS,並跑畢全程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去吧! MDS] 撒哈拉沙漠馬拉松介紹 (賽事)
[去吧! MDS] 撒哈拉沙漠馬拉松介紹 (序言)
向撒哈拉沙漠賽進發
[去吧! 那些賽事] HK100 觀光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