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2017] 我和我的初馬

終於,我完成了首次全馬拉松。

三年前,用了大約兩個小時完成首個半馬拉松,跑了三年的渣馬半馬,決定要在今年跑全馬了。在此前由九龍東搬來屯門,在九龍東跑步因有較多斜路,跑斜路的根基總有著一點。這幾年來,在青公練跑的日子倒也不少。

去年狀態差,加上有傷,半馬跑得很差。今個賽季的表現尚算不錯,ASICS十公里賽跑出接近個人最佳時間,自己練跑由荃灣西至屯門的半馬路程終突破兩小時,而美津濃半馬更跑出個人最佳時間。臨近街馬,因要跑32.195公里,一個從未跑過的里數,很久之前只跑過一次25公里,所以街馬前有需要來一課長課。就此編了一條30公里路線,由家出發,經麥徑十段上大棠再經元朗返回屯門的家。這次長課其實有點辛苦卻著實有作用,雖然28公里左右開始右小腿抽了兩次筋,街馬成績也能以2:57內完成,今天也慶幸街馬時有這抽筋。

有感今季個人狀態大好,所以便以四小時內完成作為目標。要達成目標,加操在所難免。就在街馬一星期後開始,每星期跑一次長課,頭兩星期還能跑30公里,第三星期只能辛苦地完成29公里作結,疲態已出現,所以渣馬前要好好休息,練跑也不能太辛苦。

終於來到了這天,要達成Sub4,平均每公里要用5分40秒內完成,所以我便打算以5分30秒的速度開始,看看自己能支持多久,能支持至32公里的話,最後10公里也能以6分步速去跑。開跑時跑得過快,3公里開始作點調節,維持了自己的速度。過程中也不太理會自己跑到哪裏,只是留意著里數牌,專心於自己的步速。到了20公里左右感覺自己右小腿開始緊,不是準備抽筋吧?只希望抽筋也不要來得太早,幸好這未出現。跑至半馬時,看看手錶,1:54:30左右吧,比起當年的半馬已經快多了。直到27公里左右,體力下降得快,速也提不了,因有街馬抽筋的經驗,跑得很小心,一直注意著雙腿的反應,所以說慶幸當時有那兩次抽筋。這幾公里倒是這次初馬最辛苦的一段,一直告訴自己太座在終點等自己,不想她等太久,一直告訴自己要是在這裏放棄,初馬拾四的夢便終結了。終於支持到西隧口,打氣隊伍也來振奮一下士氣,最艱苦的一段終於給捱過了。

出西隧口了,告訴自己只要小心跑別給自己抽筋便好了。西隧上橋、龍和道上斜用碎步上,兩段都平安跑過。最後幾公里,對我來說心理比生理的影響來得更大,我的老毛病,只能靠意志支持著。到馬師道,這段我更提高警覺,要是在這裏抽筋,便前功盡廢了,上斜特意小步上,下坡時試著快點但一兩步已立刻放慢,因為感覺到太快的話小腿會受不少力。安全下坡,穿過銅鑼灣鬧巿,跑進公園,踏上一片淺藍,眼淚已忍不住流下了,振臂衝向終點,初馬以四小時內的成績圓滿達成。

感謝太座的支持,常放行我消失幾小時去練跑,感謝跑步的朋友們提供的寶貴意見。這就是我的初馬,寫這篇文章時,眼框還不時濕濕的。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42.195公里是甚麼世界?
[世界紀綠之誕生] 1875.8公里達成!
[香港的馬拉松] 全馬 半馬 及 超馬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