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令人感動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名古屋全女班馬拉松,是一個跑得既興奮又令人感動的比賽。

去年十月決定付款並準備參加上星期三月八日名古屋全女子全馬馬拉松,意義有三:當天是婦女節,姊姊妹妹一起走出來跑的感染力很強,二是為了能從燕美禮服美男手中獲贈Tiffany的項鍊三是為了自己預祝生日,探索日本第四大城市,送給自己的一份生日禮物,所以我沒有和丈夫,或預定一大班女性朋友一起去。

今次行程比較緊密,三月六日星期五晚機去,三月十日星期一早機返, 但這次海外馬拉松絕對值回票價。星期六到名古屋體育館預拿號碼布時,發現展覽規模雖然比東京、大阪較小,一般賽前應有的商店,包括運動體育食物飲品、展覽攤位、目標時間影相位也有齊,但我個人認為最貼心,也應只有此馬拉松比賽才有的,是一個美甲攤位,以「激安價」替各位姊妹扮靚,正所謂人靠衣裝,人靚些,跑起來都精神抖擻起來。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比賽當天天氣簡直是天公造美,前一天和後一天都下雨和寒冷,唯有那天大放天晴和較暖。未跑步前的三萬人大合操熱身,有些女將戰意甚濃,一心做成績,也有些絲士打們扮成不同的故事、卡通人物,娛樂性甚高,相信在漫長的距離上時,也想開開心心,我發覺一個頗有趣的現象是不少絲士打化濃妝來比賽,我真想上前請教她們用那種防水和不溶化的化粧品。坦白說:我屬前者,但目標時間是較進取,希望能在四小時內完成,但自知上次渣馬後又沒有太多時間作訓練,唯有計劃在既進取又安全的情況下完成。

在整段42.195公里的距離中,我在15-20公里和最後5公里都感覺嚴重乏力,35公里過後撞牆在欠了足夠長課的現象顯現出來了,但不知怎樣,15公里的關口也不容易過,我相信是心理因素作崇居多。其實在展覽,比賽中也遇到不少香港來的女性朋友,在比賽中,你不會聽見氣喘如牛的呼吸聲,也看見大汗淋漓的選手和你真的「擦身」而過,大家跑起來也是頗有禮貌和斯文的。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基本上大會每5公里便有一個水站或運動飲料,補給是相當充足的,到了20公里後便開始有大會和民間美食如香蕉,甜橙,大福餅,唓喱糖,可樂。35公里後的步速已不能保持了,我真的乏力撞牆了,最後四小時只能走到41公里多些,而最後1km,便是要進入體育場館,大會用超大型投射銀幕錄影著健兒們,還有揚聲器播放出「Dancing Queen」,雖然已知時間目標不能在四小時完走,但我也和自己雙腿說說話,竭力向終點飛奔,最終以四小時七分鐘完成,衝過終點後當然是找個面帶笑容,高大有型的西裝型男手上獲取完成者汗衣,毛巾,禮物和Tiffany櫻花項鍊,我也認同大家都說今年的櫻花吊墜設計比去年有特色,只有完走者才能明白這馬拉松賽訓練的辛酸、汗水和艱辛,每位絲士打戴上這條項鍊都會特別美麗。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不是女權高漲,但還記得看過一篇文章說四十多年前一名女子名叫凱瑟琳(Kathrine Switzer),她要裝扮成男生,逃跑成功,不被在場人仕阻止,才能完走波士頓馬拉松,直到今天男女平等,甚至乎全個馬拉松比賽也是全女班,真的是無不感動。而且當我的小女兒也在香港完成了了一個三公里的比賽,我為小女兒而驕傲,因這是她跑步最長的距離了。能跑能笑, 並能開心完成,看似簡單但亦要感恩。

跑完個全馬,怎樣說也要吃番全馬的份量;今次品嚐超讚的是名古屋美味的鰻魚飯,一飯三食:最先分三份飯,頭三份之一原味,三份之一加蔥和山葵, 最後三份之一加湯,名古屋鰻魚好像也游過個馬拉松一樣,肥美但不肥膩。

這個貪玩跑步媽媽的下一個海外比賽應是柏林馬拉松賽跑,為了增取較佳成績我真的要好好準備一下。

鏝魚飯更多:
我樂故我跑
人生如跑步 跑步如人生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