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預防兼復原] 壓力袖套 點止運動時先用得

壓力紡織品從前主要用在靜脈曲張的患者身上,改善血液流動。醫療用壓力襪為漸進式壓力分佈,腳踝位置壓力較高,腳部上方則壓力減低,以幫助血液回流心臟。

你可能會問:「但我唔係病患者,關我咩事?」你可能暫時未係,但如果工作上需要長時間站立,靜脈的血液流速減緩,導致靜脈壓上升,靜脈壁擴張,誘發下肢靜脈曲張。在職人士如:侍應、售貨員、教師、廚師、空中服務員等要留意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就算小範圍的走動總比站立好,因為步行時小腿肌肉收縮,幫助血液回流心臟;而另一選擇,就是購買有透氣的壓力襪或腿套於日間穿著。

不過,不同種類的壓力產品充斥市面,究竟怎樣分別? 市面出售的壓力產品一般都屬於預防保護性,壓力明顯較醫療性的壓力產品少,但也能夠加速血液循環,以經濟客艙症候群為例,乘坐飛機時穿上合適的壓力產品可減低下肢血液聚合形成血塊並流向肺部致命的機會。坊間亦有供運動人士穿著的,有助運動時不會太易累,亦有助疲勞的肌肉加快復原。

3M Futuro™ 護多樂™ 壓力膝套
3M Futuro™ 護多樂™ 壓力小腿套

由於壓力產品比一般紡織品較緊,應選擇透氣排汗的物料,以減低皮膚敏感的風險,但不要以為越緊越好,如果血液循環受阻礙,有可能造成身體抽筋、腳趾麻痹甚至「無血到」等情況。

3M Futuro™ 護多樂™ 壓力產品可以加速血液運行,運動時將更多血液送入肌肉,有助縮短熱身的時間;另外,血液運輸的速度增加,可以將更多氧氣帶到所需肌肉,同時將廢物帶走。

3M Futuro™ 護多樂™ 壓力手袖

雖然 護多樂™ 的壓力產品不如壓力襪般,壓力由下而上 (腳踭壓力最強) 將血液推往心臟,但用上 護多樂™ 壓力產品可以有效減少運動時肌肉的震盪 (特別是跑步或跳躍等下肢運動),減低勞損的機會。又如上文提到,血液運輸的速度增加同時可以加快復原的速度。

個人經驗之談,公司用的是 stand-up desk,目的是減少被疲累感影響工作質素,和避免久坐導致下腰背及後大腿繃緊,但訓練後難免會小腿疲累,所以在上班服下穿著壓力腿套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加速復原。


3M Futuro™ 護多樂™ 壓力袖套系列

(左) 3M Futuro™ 護多樂™ 壓力手袖、(中) 壓力小腿套、(右) 壓力膝套

產品特點

  • 由聚酯纖維 (Polyester) 及彈性纖維 (Spandex) 製造,透氣輕巧舒適
  • 4邊彈性剪裁,適合任何活動
  • 由顧客選出之新穎設計,時尚美觀
  • 尺碼分「小至中」(Small/Medium) 、「大至加大」(Large/X-Large),適合任何人士。

*3M Futuro™ 護多樂™ 壓力袖套,並非醫療用產品。靜脈曲張患者,必須尋求醫生意見。

建議零售價:$169

網上零售點:HKTVmall

銷售點:

產品由 3M Futuro™ 護多樂™ 提供

3M Hong Kong Facebook 專頁
3M Futuro™ 護多樂™ 官方網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