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野.新聞庫] 山徑設施脆弱 不要粗暴對待

香港有不少行山徑,較為熱門多人而又有危險性的位置,部份範圍會增設欄杆防止意外發生,或會建造指示牌提醒,可是硬件建造了就需要維護,但維護速度卻遠遠追不上破壞。

今天想談談粉嶺大刀刃險位,由於該區地形狹窄,所以設有鐵鏈防止遊人誤墮山坡,而相片所見鐵鏈開始鬆脫,已作基本修復,某個位置的石墩爆裂,從位置看來不易修復,只用膠帶和危險牌告知「懸崖位置,切勿前往」。

熱心山友是粉嶺區街坊,這是他的慣常練跑路線,他提及去年在大刀刃見到有個十多歲的普通話少年坐在鐵鏈上,背後就是懸崖,由於鐵鏈的設計只是防止有人失足墮崖,不能長時間承受人類體重,隨時會有斷鏈危機,所以好心提醒行為危險,怎料換來的是「操X媽」。自己生命也不愛惜,實在沒他辦法。

據知大刀刃上的鐵鏈部份已在本年初出現問題,已作緊急維修,紅圈爆石墩是近兩個月內的事情,山友亦說南大刀刃三角網測站旁的指示牌更被連根拔起,只勉強用石頭固定在地。

雖然這些戶外硬件都會使用較為堅固的物料建造而成,但也會隨著時間流逝而老化,會生锈或金屬疲勞,而外在的因素也會加速損耗,例如天氣影響、使用不當、惡意破壞……,人為因素是可以避免的,只是山友們會否愛護這些公物吧。

這些硬件實在不易維修,因為位置所限,只是拿工具和材料到達修復位置已有一定難度,而在危險位進行工程,施工也要特別小心,搵 anchor point 是必需的,但未必所有位置都有合適的 anchor point 方便工作,會大大增加工程難度。除此之外,可能會有遊人經過工程位置而妨礙工作,近日的炎熱天氣也是一大挑戰。種種因素加在一起,也不能怪責為何某些地方長時間沒有工人維修,因為過程有很多外人難以預料的問題。

大刀刃本身有一定危險,大家經過險位記得要小心慢慢行,暫時不要依靠該地的鐵鏈吧。希望各位可以正確使用硬件,山上設施要維護不容易呢。

(感謝熱心網友提供資料。)

按: 標題由編輯所加

原文載於 The hiking Database 山野‧新聞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