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科學研究] 長跑對關節有益!?

長久以來,不少人都認為「長跑」與「膝痛」之關係密不可分,如影隨形,坊間甚至有「跑步膝」(Runner’s knee) 等的名稱,去形容某幾種膝部受傷。

但是,最新的學術研究指出,跑步不會令關節受傷,更有強化關節的作用,確實推翻了一般人的理解。

美國費城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針對31個國家的數據進行研究,發現整體人口裏面,關節發炎的病發率為17.9%,但曾參與馬拉松比賽的人,其病發率只有8.8%。

傳統概念以為,因為跑步時髖關節與膝部要承受體重衝擊,其中膝部更要承受8倍的體重,一般相信要令膝部等關節受到嚴重衝擊,致使會引起膝痛,甚至受傷。

正常關節 (左) 與受傷的關節

但分析過上面31個國家的數據後,研究團隊推翻了這種概念,反而得到一個截然不同的結論:

跑步更有益於關節

研究指出,跑步對關節健康有兩個好處:

  1. 經常跑步可令體質密度提升,減緩因年紀老化而出現的關節勞損
  2. 跑步有助鍛鍊身體肌肉,這些肌肉可保護關節

不過他們補充,如果關節曾經受傷,或進行過手術。又或者有足弓、膝部變形等問題,就會令情況截然不同。

總之,如果跑步時沒有任何不適,那就繼續跑,盡情跑,不需要有任何顧慮。

資料來源:《英國電訊報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都市傳說] 空腹做帶氧 減肥效果更好?
[Sportential 運動潛能] 坐定定喺度提升力量?
Fitz 跑步 Ru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