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第十屆澳門「樂施競跑旅遊塔」| 四位高手分享挑戰心得

一年一度的澳門慈善活動「樂施競跑旅遊塔」今年10周年,參加者挑戰自我的同時,也為樂施會扶貧發展項目籌款,支援最脆弱的社群應對氣候變化及防災減災。面對1,298級樓梯,登上61樓的挑戰,大家可有充足備戰? 我們訪問了四位不同範籌的運動員,講解各種跑樓梯的心得。

樓梯跑手楊鎧駿: 滿足感難以形容

楊鎧駿 Eric 十幾歲已在跑樓梯比賽嶄露頭角,跑到去巴黎摩天大廈及澳洲悉尼塔,對於這項運動有種堅持。Eric 表示,跑樓梯雖然比平地辛苦,但跑樓梯地點通常在大樓或高塔,跑完後可以欣賞不美勝收的風景,滿足感更大。

Eric 提醒參加者,澳門旅遊塔雖然對體力需求較少,但仍要注意比賽中體力分佈,以免後勁不繼。如有不適必需通知在場工作人員。完成比賽後亦需注意身體補給。

長跑教練陳家豪: 量力而為最重要

本港著名長跑好手、樂家跑會教練陳家豪提醒參加者,跑樓梯消耗體力甚為巨大,一場跑樓梯比賽可媲美一場馬拉松,所以參加者既要做好準備,也要按照自己的能力,在活動時量力而為。「樂施競跑旅遊塔」可以是休閒活動,大家可以快跑,也可以慢慢行,同樣都會感受到活動的樂趣。

事實上,上樓梯是一個基本的跑步訓練,可以強化大腿肌肉,預防運動性創傷。在活動上宜做好熱身,包括暖身、伸展等,做好熱身後盡情享受運動樂趣。

越野跑手梁影雪: 注意天氣狀況

以山為伴的越野跑手梁影雪,對於山徑的樓梯當然十分熟悉,她今次亦有參加「樂施競跑旅遊塔」。梁影雪認為,旅遊塔這種建築物的樓梯,無論高低及樓梯闊度,必定十分統一,相比起高低起伏山徑樓梯,統一尺寸樓梯有利在比賽時分配體力。

不過,由於樓梯設在室內,就算主辦大會設置風扇等通風設備,總會比戶外較為悶熱,建議參加者在賽事當天留意室內氣溫狀況,適當控制步速及調整呼吸節奏去完成賽事

梁影雪亦提醒參加者,上樓梯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事前進行充足準備,比賽時量力而為,仍可以感到比賽樂趣。

新一代跑手林泳澄 Alicia: 能夠參與已感高興

年輕跑手林泳澄 Alicia 表示剛剛小腿筋肉拉傷,未能以最佳狀態參與「樂施競跑旅遊塔」,但仍會加強大腿訓練,希望活動當日完成賽事。

Alicia 說,能夠參與比賽已感高興,與澳門健兒交流感到榮幸。她覺得活動甚有意義,可以挑戰自我,而每踏一步,都可以幫樂施會籌款,幫助更多世界各地弱勢社群。

「樂施競跑旅遊塔」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