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食早餐 究竟減肥定增肥?

科學講求證據,若有新的證據,新的線索,要推翻舊有理論其實絕非大不了。如果不堅持這個原則,那麼地球是平的,或太陽繞著地球這些過時學說,也許還要印在小學生的常識課本了。

飲食營養這門科學,也是跟著證據走。當科學日新月異,許多舊時覺得是「常識」的說法也要被推翻。幾年前,相信沒有人會認為高脂肪食物有助減肥 (主要指生酮飲食),亦沒有人會推廣「禁食有益健康」。最新的一項研究,就是「吃早餐無助減肥」。

長久以來,吃早餐與減肥是息息相關:吃了早餐,會令人有飽腹感,也可得一天開始的充足營養,令午餐甚至晚餐都吃得較少。到一天終結埋單計數,所攝取的卡路里都會大為減少。而且,起床後吃早餐,亦可加快身體燃燒熱量的速度,長遠有助減肥。

但是,澳洲墨爾本有大學發表醫學報告,指出以吃早餐去減肥的方法,是沒有效用。研究團隊根據過去28年來全球13個研究,再找來自願者進行16星期的監察,結果發現吃早餐的人比不吃餐的,每日攝取多260大卡,體重更比另一組多逾1磅。

這個「吃早餐無助減肥」的新理論,其實是一條簡單的數學問題。吃了早餐後沒有成功減少午餐及晚餐的份量,當午餐及晚餐維持正常份量,再加上早餐,就變成全日吃了更多,體重也會上升。

不過,那不意味說,要減肥就要不吃早餐。因為早餐可穩定血糖水平,缺少早餐會令大家早上的工作難以集中。而且「少吃多餐」是一個有效控制體重的方法,早餐實在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

資訊爆棚世界,推翻舊有知識的科學研究相信會無日無之。大家只要嚴守基本原則,只要好好控制全日早午晚三餐的份量,減少攝取熱量,然後配合適量運動,無論是「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都可有效控制體重。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314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高強度劇烈運動可延長壽命
新西蘭推廣行山安全 呼籲勿穿牛仔褲行山
[特朗普鍛鍊法 Trump’s Workout] 中佬最愛
8種運動令人更快樂 想開心要結伴同玩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