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帆船運動] 新鴻基Scallywag慈善基金 為學生開展航海課程
聖道迦南書院的學生在首次的帆船訓練,皆能享受其中

為了讓更多年青人能藉著學習帆船而成長,新鴻基(Scallywag)慈善基金多年來一直與白沙灣遊艇會緊密合作,透過帆船課程,務求令更多學生受惠。這天,觀塘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九位書院的學生連同校長、助理校長以及兩位老師,來到白沙灣遊艇會,展開他們的帆船第一、二級證書課程。

徐校長表示早在2009年,迦南已開始為學生舉行帆船體驗日。當年其中一名外藉老師 Ms. Kylie 對帆船充滿熱誠,在學校鼓勵下,每年暑假,Ms. Kylie 都會為中一至中五學生舉辦帆船體驗日,讓學生可以放鬆心情,並體驗帆船這項運動。而現任的外藉老師 Ms. Rose,亦是位具有多年航海經驗,在她和白沙灣遊艇會的穿針引線下,迦南得到新鴻基 (Scallywag) 慈善基金的資助,在校內選出九位同學參加帆船第一、二級證書課程。學校積極地讓學生培養多元的興趣,鼓勵學生多接觸社會,擴闊視野。例如老師根據自己專長開辦興趣學會,從而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及培養良好的品格——帆船課程,正是個好例子。

徐校長(右)、李助校(左)在白沙灣遊艇會接受訪問航海經驗的帆船愛好

徐校長認為學生應學習一些正面的特質,例如團體合作精神、面對逆境時的態度以及批判思考能力。然而,這些做人的品格性情亦應該透過生活體驗而獲得。參與帆船證書課程,能讓學生來到真實的場境,因為海上的環境變化不定,天氣亦瞬息萬變,所以同學在海上要面對不同的困難。學校期望學生能在實戰中增強自信,同時提升他們面對逆境的能力。而這些能力都是學生在將來的人生中會用到的。

李助校補充,白沙灣遊艇會的會員及當中的帆船愛好者,有不少為外籍人士。這為聖道迦南書院的學生提供了一個珍貴的學習平台,讓學生能放膽嘗試與外籍人士溝通,以增加自信和提升英語會話能力。

此課程推出時,學生反應非常熱烈,要進行面試甄選同學。在取錄上,學生參加活動的原因是最重要的考慮。其次是體能,因為帆船運動始終需要一定體能,學生的身體質素很重要。

最後,若學生之前曾參加暑期帆船體驗日,則更為理想。

學生專注地在白沙灣遊艇會上理論課

關於白沙灣遊艇會

白沙灣遊艇會於 1963 年成立,一直致力為會員提供國際級遊艇比賽及全面的遊艇服務設施。本會亦有組織帆船培訓項目,與不同學校和機構合作 (如基督教青年會),提供專業航海運動訓練指導,全力促進年青人帆船運動的發展。白沙灣遊艇會連續多年獲得社聯頒發「商界展關懷」嘉許,標誌本會積極推動社區活動,舉辦多元化籌款支援香港慈善機構,並致力與本地和世界各地遊艇會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資料由白沙灣遊艇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