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談情說傘

談情說傘1我是認真地覺得玩滑翔傘與談情是有很多地方相似的。

像個初戀小男生般,我在西貢浪茄海灘南面的一個山頭上感到喉嚨乾涸、心跳加速、雙手也有點微微顫抖。面對身前這個不肯輕易就犯的情人,我顯得手忙腳亂,也有點手足無措。

經歷了兩次起傘失敗,每次甫舉傘過頂後她都會朝我的右邊傾斜,每次都無法修正,也都維持不了平衡,到最後滑翔傘都會掉進小樹叢裡,傘繩與樹枝糾纏到一起,也都要花一輪功夫才能將她拯救出來。

再次將滑翔傘鋪平地上,檢查好傘繩,確定一切鎖扣與執手位置都正確無誤後,我再次輕輕拉起 A 組傘繩,讓傘頂的窗口進一點風。被挑逗的滑翔傘迅即張開懷抱,似是朝我拋個媚眼,示意她已經準備妥當了。但我卻隨即拉起制動,讓滑翔傘跌回到地上,並使傘體鋪成一個完美的半月形。談情是不可以急躁的,亦不能粗魯使蠻,更不能被衝動牽著走,叔叔活了大半輩子就學懂了這一點,更何況,談情更需要講究的是時機。

發覺從背後吹來的東風逐漸轉強,我感到機會來了,當機立斷,我大力扯起 A 組傘繩,讓傘頂窗口吸飽了風。像是個隨音樂翩然起舞的探戈舞娘般,她的紅色裙子在風中揚起了一個漂亮迷人的弧,滑翔傘終於在我的頭頂上穩定了下來。談情說傘2It’s now or never.

「轉身!跑!」聽到教練的指令,我沒有細想,立即便轉身面對著風,雙腳朝懸崖的方向筆直跑過去。但女郎霎時間好像又有猶豫,我感到背後的傘繩傳來一陣強力拉扯,本來前傾的身軀傾刻被拉得筆直,前進的動力也給抵消了。莫非天下女人都愛玩欲拒還迎這一套?

談情說傘3Trust me Baby, I won’t hurt you.

感到抵抗的力量稍減,我奮力彎低身子,盡量壓低重心,也好保持傘繩的張力,腳下沒有停留,繼續違反人性地朝懸崖直跑過去。

頭頂的滑翔傘終於被馴服,發揮出她驚人的承托力量,並在我衝進懸崖邊的小樹叢前將我整個人托起,我感到腳尖在樹梢上點擊著前進,像是武俠電影中劍客在樹林中施展輕功翻騰搏鬥的樣子。到後來,雙腳再沒觸及到任何著力點了,耳邊卻響起了呼呼風聲,經歷了大半年斷斷續續的訓練後,我終於自個兒飛翔起來了!談情說傘4我是在今年春季開始接觸滑翔傘運動的,卻由於要準備九月的柏林馬拉松而將訓練完全閣到一旁,到我完成了柏馬比賽後重投滑翔傘訓練,早前學過的東西卻已忘記得一乾二淨,一切都要重頭學起。所以在剛過去的一段時間裡,我都只能在西貢與馬鞍山的草地上練習地面控傘,眼看其他師兄弟早已自由自在地在天際翱翔。談情說傘5但地面控傘的鍛練也使我感受到這運動的確很像與女人談情,滑翔傘本身不會說話,卻會通過傘繩的張弛來給你提供諸多訊息,情況就像是女人總是口不對心,但男人卻有責任要學懂她們的身體語言,更要領會她們的隱晦暗示。

在騰雲駕霧之際,我們就是靠這些感覺來與滑翔傘溝通的,也靠它來保命。誤解女人暗示的男人會踫得焦頭爛額,而錯讀滑翔傘訊息的飛行員就更可能會令自己身陷險境。但當然,作為一個處男飛翔的飛行員,我到目前為止也只是跟足教練給我的指示來操作而已,更不敢說自己在控傘上會有什麼心得。

「放鬆點……拉左…… 溫柔點…… 再拉右」對講機裡不斷傳來教練給我的指示,我依足他的指令操作,卻仍摸不透他所說的放鬆與溫柔究竟是什麼意思。情況也正如你自問對情人已如捧雞蛋般的百般呵護,但她卻永恆都在投訴你的粗心大意。談情說傘6在山崖下繞「 8 字」飛翔,我在海洋與沙灘之間的空域上來回兜轉,沙灘上有好奇的遊人抬頭張望,看我與舞伴的紅裙在空中舞台上踏出優雅的舞步。

作為一個毅行者,我到過浪茄海灘的次數已經數不清楚了,但今天卻是我頭一回能以俯瞰的角度去看清楚這海灘。我首次看清楚了這片海水的藍、首次將一排排翻滾的浪花踩在腳底、也首次留意到水底若隱若現的礁石,自由飛翔的感覺實在是太棒了。談情說傘7我得承認自己還未有判斷高度與速度的能力,一切便都要聽從教練指揮。終於我來到了最緊張也是最危險的降落階段,我跟隨指示在空中繞圈消高,再從海灘南面除除進入預定降落場。這時候我緊鎖雙臂,避免多做任何無謂動作,靜待教練指示。談情說傘8最後 “Full Brake” 的命令從對講機中響起,我大力將手制拉至最低,然後兩腳伸直,再一屁股坐到了浪茄海灘的幼沙上,然後滑翔傘除除越過我頭頂落下,像是向所有觀眾鞠躬致意,一曲圓舞就此結束。談情說傘9就像人世間的談情說愛般,在一夕激情的歡愉過後,通常就是「好長手尾」的開始。在此我得承認我是很討厭摺傘的,在沙灘上要一邊揚開沙子,一邊將滑翔傘摺好,這操作就更加令人煩厭。剛好這時候沙灘上有遊人與我攀談,大家對我剛才從天而降的神勇似乎都很感興趣,但我想對他們講:「等我將滑翔傘收好,你再幫我將它揹回到山頂後,你便會領略到這運動究竟有多好玩了。」

揹著接近 20 公斤重的滑翔傘攀山,這是令許多香港人對這運動卻步的原因,尤其是對體力稍有不足的女孩子就更可能是難以逾越的障礙了。但為了短暫的歡愉而將自己陷入到萬劫不復的苦海中,那不就是普世男人共同犯賤的缺憾嗎?這一天我總共飛翔了兩次,也即是登了三次山,若不是天空開始灑起雨粉,我是還會飛第三次,亦即是會登山四次的。

所以說女人與傘是當真如此地相似,都使得男人們又愛又恨。

談情說傘10
網誌中所用相片都從兩位小師妹拍攝的錄像中取得,在此要特別感謝她們。另外也要感謝星 Sir 及黃 Sir 在山上山下的細心指導。

原文載於前璡博客

前璡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柏林馬拉松 2015
慈恩雙徑盃 2015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