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初秋尼泊爾ABC熱爆之旅

去尼泊爾 Annapurna Base Camp (簡稱ABC) 行山看雪景,大家就聽得多,周圍都是雪,必定很冷吧! 但是我們這次到 ABC 行山,卻是熱的不得了,七天行程之中有五天都熱到不行,大伙兒都超級後悔沒有多帶短衫短褲。

ABC 的行山旺季是10-11月以及4-5月,10-11月是秋季,而4-5月則是春季,很大機會遇上雪未融化的景象。我們一行9人選了在9月初登山,正是夏末初秋的日子,山上遊客不算多,房間安排也比較彈性。我們的登山嚮導說,這是他今季帶領的第一個登山團,而當中也遭遇了不多「中伏」體驗!

欲見雪山,必先中伏……?

中伏之一:熱死人喇!

出發之前向兩年前到過 ABC 的朋友詢問各種建議,也參考了網上許多遊記,都說早晚溫差大,得準備足夠禦寒衣物。因此我們全都帶備大量長袖及保暖衣物,只有少量短袖衫褲,抵埗後發現…… 媽呀! 熱死人喇! 9月初的山上陽光普照,氣溫不比香港的夏天遜色,跟在香港烈陽行山沒兩樣,而且太陽光更直接,走了一天後我的頸背已經曬傷了。往後不管多熱我都戴上頸套,最慘的是帶不夠短袖衫褲,每天到達旅館後首要任務就是洗衫,但因為夜裡多數下雨,衣服都無法乾透,團友被逼穿著長褲行山。趁著白天曝曬時,大家都把洗過的衣服晾在身,充當人肉曬衫架,這景象實在很滑稽!

曬衫軍團…大家都把洗過的衣服晾在身上,趁白天陽光普照時曬乾,不然就沒有短袖衣服可穿了

中伏之二:激戰水蛭!

出發前嚮導已經說過,路上會有吸血水蛭,我們也有心理準備,只是沒有想過這麼誇張!徒步第一天,到達午餐地點時,已有團友發現中招,更有幾隻水蛭鑽進了鞋裡和褲子裡。幸好水蛭所咬的傷口除了止血需時外,不像蚊子般會發癢,只是很煩人罷了。往後幾天還是有團友「中招」,有一次水蛭竟然爬上了肚皮處,吸血發脹至姆指般長,看了令人心裡發毛! 而我一直沾沾自喜沒有惹上水蛭,誰知到徒步完結前一天,在往野溪溫泉的路上,由於穿著拖鞋,一連被4隻水蛭咬了,其中一個腳趾隙更有兩條發脹水蛭擠在一起吸吮同一傷口,吸得肚滿腸肥,看得我傻了眼不停大叫。後來嚮導說9月仍會下雨,所以有水蛭出沒,到了十月不再下雨牠們便會消失。難怪十月才是旺季啊……怎麼不早說…… (但十月份就得忍受更多人登山、更擁擠和房間更緊張)

吸血發脹的水蛭,這已經不算大了

中伏之三:水喉溫泉

登山行程的倒數第二天,我們住在叫做 Jinhu 的地方,這裡的 guesthouse 非常漂亮乾淨,嚮導更安排帶我們去附近一個天然溫泉。他說由於早前大雨沖毀了蓄水池,加上這是他今季首次帶隊上山,他也不知道溫泉的近況如何。我們抱著來到了便姑且一看的心態,走了二十分鐘路程來到「溫泉」,看到的卻只是一個像地盤般佈滿碎石的岸邊,和三條流著溫水的水喉。這跟我想像的也差太多了! 我到過台灣的天然野溪溫泉,是很棒的呀! 這裡的溫泉水只達攝氏40度,跟平常的洗澡水差不多,而很多本地人也的確只把它當作免費澡堂。失望而回之餘,路上更上演了上述的水蛭大逃殺,實在是伏中之伏!

本來用石頭堆砌好的蓄水池已毀掉,尚未修好,周遭像地盤一樣堆積了石材和雜物,後方的水喉就是「溫泉」…

不過,雖然夾雜了很多中伏經歷,這次登山之旅還是令人回味的,畢竟中伏也是難忘的回憶之一吧! 而且旅程中也有不少有趣經歷,值得和大家分享:

帶路神犬

我們在登山第三天經過名為 Bamboo 的地方,其中一家 teahouse 地上躺著一隻漂亮的狗 (樣子像黃金獵犬)。當我們午休後起行時,這狗狗跟著我們一起上路,擔任起帶路神犬。看樣子牠早已熟悉這登山路線,穿插在我們身邊,又不時停下來等候後方的團友,真是貼心! 走了半小時後,大概我們走得太慢,神犬就在前方消失不見了。第二天當我們走到 ABC 前最後一站的 teahouse 時,竟然又重遇神犬! 這天牠又再跟著登山旅客一起走到 ABC,而我們在 ABC 的住處也有幾隻黑狗,過了一晚之後我們下山時,其中一隻小黑狗也跟著我們下山,看樣子這些小狗相當享受與人作伴,大家看到牠在身邊也更有動力和安心不少。

小狗一直和我們一起走

第二天在另一家 guesthouse 重遇神犬
下山時另一隻小狗陪我們同行

神勇挑夫

能夠輕鬆登上 ABC,實在少不了挑夫 (porter) 的功勞! 他們跟嚮導一樣,是我們登山之旅中不可或缺的團隊成員。沒有他們替我們揹負行李,我們根本不可能順利到達 ABC。一般來說,每位挑夫會揹負兩人的行李,他們用繩子將行李綁牢,然後以頭帶負重,我覺得很神奇!怎麼他們的脖頸可以承受這麼重的重量呢? 後來在路上觀察到幾乎所有的當地人都是這樣負重的,包括用藤籃揹農作物的婦女。

當地人輕易揹著一個雪櫃登山!
當地婦女也是用頭帶負重,把農作物揹在身後

登山第5天,團裡其中一位年輕挑夫扭傷了腳腕,但仍然堅持將自己負責的行李揹到當日終點。第二天,他的腳腫得更厲害了,於是另一位挑夫分擔了他的一半行李,而我們也借了登山手杖給他撐扶。正當他想把剩下的行李揹上時,我們的嚮導二話不說就搶著揹起了他的行李。好man啊~~! 後來聽嚮導說,所有登山嚮導在正式成為嚮導之前,都要經過三年「拜師學藝」,就是跟隨有經驗的嚮導擔任挑夫,學習登山知識。因此,登山嚮導都具備挑夫的體力,這也是為了安全應急,萬一團裡有挑夫受傷,嚮導也可以幫忙分擔行李,不至於影響全團進度。

(我們團友也曾經提議自行揹負自己的行李,讓挑夫不用揹這麼重。但是嚮導告訴我們,挑夫受薪工作,他們也有職業道德,應盡的本份不可以讓客人去做。所以,他們情願自行分擔行李,而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有多給些小費…)

挑夫們每人揹兩件行李,都是以頭帶套在額前負重
年長挑夫和嚮導替受傷的挑夫分擔行李,真有義氣!
嚮導多揹了一個行李,但仍然健步如飛,把我們甩在身後!
挑夫很多都是年輕人,大都目標成為登山嚮導

挑夫是團隊裡非常重要的一份子! 途中請他們吃些零食,他們都會很高興的! 還有就是不必要的東西別帶上山,減輕他們的重擔吧。大多數挑夫的目標都是成為嚮導,除了工作沒那麼辛苦,賺的錢也更多,不過當嚮導需要有良好的英語和一定教育程度,也要善於與客人溝通和應變,這些都不是人人能做到。所以,每個崗位的人員都值得我們尊敬。


無敵景色

到尼泊爾登山,就是要感受雪山的雄偉,觀賞壯麗的景色,我們此行最難忘的當然也是如此! 跟登山旺季不一樣的是,我們登山時分還沒有積雪,行走的大部分路途上都綠意盎然,沿途都有很多美麗的花果,跟想像中的雪山景色不一樣! 而且有綠蔭作前景,後方的雪山映襯得更美,即使頂著炎熱的天氣走一趟也非常值得! 要是再晚一點去,雨量減少,沿路的河溪瀑布便會失色,而且少了綠蔭的配襯,白茫茫的雪山就有點太過蕭瑟了。

這森林景色簡直就像宮崎駿動畫一樣
比起雪山,山區的農田景色更加令人心曠神怡
綠油油的稻田很治療

ABC 路線有許多的過河路段,也相當好玩!
有的吊橋非常有特色,看似危險,但只要小心走過便可以
每次走過吊橋都令人相當興奮!
誰想到在4000米的山上會繁花盛放?
綠草的映襯下的雪山更美
綠色的山坡和白色的雪頂,配合起來真美

純樸民風

我可以毫不猶豫地說,在登山旅程中遇上的當地人,都是心地善良的。我們這些登山客走進他們的「地頭」,好奇之下甚至會走到他們的家中參觀,當地人都完全不介意,不會惡意對待我們。有一次我們發現了一個羊棚內有非常可愛的小羊寶寶,便全都跑過去看,一般情況之下,要是有一伙陌生人跑到你的家,肯定會很驚訝甚至懷疑他們動機不良吧! 但女屋主不但相當歡迎,甚至把羊寶寶交到我們手上讓我們抱 (我們的樣子看起來怎樣也不像會向她買羊),就這樣完全沒有條件地信任陌生人,在文明社會已經很難碰到了,所以我真的十分感動。

當地人看到登山旅客經過,總是一臉笑意,即使沒有「幫襯」,也完全不介意讓我們在屋外坐坐休息。
女屋主見我逗她的貓玩,就把貓抱來讓我摟著,還告訴我牠的名字!
羊棚的屋主就把小羊寶寶給我們抱,小羊超級可愛呀!

「俾人賺下,唔洗死嘅」

早前有新聞報導指一對英國母子在 ABC 登山時,因為講價而遭旅舍女主人追打。雖然不知道內情,或許那名女主人本身情緒也有點問題,但我也想藉此指出,ABC 登山辦事處派發的登山指引中寫明,山上所有 guesthouse 的商品和價格都是根據統一標準定出,講價是不允許的。所以你會發現幾乎所有 guesthouse 的餐單內容都一模一樣,店主不可以自定價錢。愈往上走,價錢就愈貴,這也是由於山上所有物資都是靠人力揹負運輸而來,定價較高也是情有可原,何況這些價錢在發達社會的標準來說根本一點都不貴。登山是身體的修練,也是心靈的修練,除了要欣賞其他人的付出,不要覺得理所當然,尤其面對大自然的各樣意外之時,以正面、感恩的心態面對,你會更享受旅途中的一點一滴。

登山途中每家guesthouse的餐點幾乎一模一樣,但在人力運輸的山上能吃到這樣的早餐已是幸運!

登山神器 一雙好鞋走天涯

在這七天的旅程中,帶上的登山杖沒機會用上 (是好事吧!),穿在腳上的登山神器實在幫助不少! 我一向對 Merrell 越野跑鞋十分欣賞,這次也鳴謝 Merrell 贊助登山鞋子,在測試比較過後,特地挑選了 MOAB FST GTX,鞋身探用 GORE-TEX 物料,防水能力特強,行程中多次遇上溪流也通行無礙,整隻腳踏在水流上也沒有問題 (友人穿著聲稱防水的行山鞋卻縫邊進水,可見防水功能也不可盡信)。森林石路多有青苔,潮濕的路面令團友步步為營,但此鞋的 Vibram Megagrip 鞋底令我充滿信心,在任何路段都順利快速通過。不得不說的是,在旅程之前我從沒穿著這鞋子登山,但這次七天的旅程中,新鞋子一點都沒有令我感到不適,而且鞋墊雖然不屬於「軟熟」,卻出乎意料地舒適,本以為連續穿著徒步多天,肯定或多或少會有腳痛情況,但事實卻是完全不痛。再加上,它的確保護我免受水蛭侵襲,直至我換上拖鞋,當然又在我心中加了分!

Gore-tex防水透氣物料十分可靠
Megagrip 鞋底也是信心之選
走在濕滑的石路也不怕
踩在水流上也不用擔心

出門靠嚮導

除了裝備之外,可靠的嚮導也會令整個旅程更安心、更順暢。這次我們的嚮導是有十多年經驗的Birendra,兩年前我的朋友到ABC來登山也是找他安排。他和我們走了一天以後,便能夠準確地預算我們每段路所需的步行時間,而且十分照顧走得較慢的團友,行程中的各項安排也很穩當。最初的計劃是走8天,但我們商討過後希望縮短一天的行程以預留時間玩滑翔傘,他也立即替我們改動安排。更重要的是他個性風趣幽默,大家一路談笑完全不覺得沈悶。(他還會一點日文呢!) 如果大家有意到尼泊爾登山,絕對推介找他安排。>>按此聯絡

>

旅遊小TIPS

現在持香港特區護到尼泊爾可以辦落地簽證,而且是完全免費的,非常方便,只要到達機場時在過海關前到電子櫃台辦理便可。

小昭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山旅行] 尼泊爾ABC登山Q&A
[背包旅情] 尼泊爾九天雪山徒步完整攻略: Poon Hill+ABC (附女生溫馨提示)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 · ABC 仰望頂峰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