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
千足金當然是中間小小那片
千足金當然是中間小小那片

也沒想過自己的國外馬會是在強國跑,一方面順著工作之便一方面也幸運抽到參賽資格,於是都這麼剛好的跑到這場紀念性質很高的第35屆北京馬拉松。

終於到博覽會會場
終於到博覽會會場

可能是我見識不廣,在這參加馬拉松還挺麻煩的,不像台灣物資是用郵寄而是提早幾天到指定地點領取。想想也對這麼大的範圍郵寄麻煩,況且除非是本地人參加,否則怎麼說選手都要提前一天到,才趕的及起跑。领物資的地方在博覽會裡剛好可以逛逛,老實說排除強國的天龍國人真是他媽的人多外,地鐵還真是方便。可能是领物資最後一天地鐵上一堆一看就是跑馬人,就算不認識路跟著走準沒錯。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03
按照號碼分區領物資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04
用繁體的不多很好找

博覽會場人不多,我決定先去领物資在逛逛攤位。领物資規劃的不錯,按造號碼分區领不擁擠,只是跑衣尺寸是現場告知而也只剩XL,真不明白這是什麼邏輯現場選尺吋…… 現場還可以先測試晶片。這屆北京馬的物資很豐富,除了跑衣、背帶外還送壓縮襪,完賽還有足金獎牌、毛巾跟一只紀念鐵盒月餅……對了,報名費是200人民幣也差不多1000元台幣,蠻超值的。所謂博覽會也就廠商大會像是資訊展、電玩展一樣,走走看看拿拿贈品,有幫跑衣燙字的攤位還不貴30元,其他像是賣裝備、測腳型、講座、體驗產品等,最多的是加微信拿贈品,反正都來了能拿就拿吧…… 此外現場還有展示完賽獎牌,拿在手上還蠻有重量,中間那塊是千足金(沒標重量應該薄的像紙吧),獎牌有收藏盒裝很講究,很幸運可以得到,雖然獎牌我都是丟在家中一角……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05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06

我住的離天安門廣場很近,總算可以睡的算飽,整間旅館大多是來跑馬的。所以一大早前檯充滿跑友一同步行去集合場地。天氣陰,昨天還是豔陽高照的天氣,不會 這麼好運遇到北京聞名的霾害吧……去年北馬一堆蒙面俠,今年提早一個月就是不想遇到霾被恥笑。一路上來自各省份的跑團真不少,不只在台灣,在大陸路跑活動 也是多的。要入場地得先過安檢,只有號碼布才可進場,3萬人啊!還好來的早進場算順暢。起跑區按照跑者提供的成績劃分區域,也就是說跑越快的排越前面,每 一起跑區旁就是寄物車,這規劃實在太棒了,基本上不會一堆人擠在寄物區,寄完物也不用再擠去起跑區,這種規劃先決條件就是場地要夠大。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07
路邊就開始拉筋了.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08
有號碼布才可入場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09
每個起跑區都有寄物車超方便

這是我ㄚ拖的初馬,起跑前有不少跑友看到都覺得很有興趣,問東問西或拍照的,旁邊的大爺恰巧是雲南來的,之前我也在雲南待了一段時間,也就閒聊起來,順便跟他推薦到台灣跑有特色的馬。等了一個多小時,人越來越多,3萬人的全馬真是壯觀,起跑前響起強國國歌萬人齊唱,大概就是元旦升旗廠國歌的FU。我當然沒跟著唱只覺得感慨,看NBA比賽前也是在唱國歌,要是在台灣跑馬前放國歌一定被罵……唉!3萬人起跑…應該是散步吧,場地這麼大我到起跑點也走了快10分鐘。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10

好遙遠的起跑拱門...
好遙遠的起跑拱門…
終於快到了...
終於快到了…

前面5公里只能說跑的輕鬆,人多也不可能閃人加速,但也不致於人多到跑不起來,所以感覺大家速度很一致的往前進。就當我覺得北京馬規劃的真不錯時,到了水站了……這時奇景發生了,要消化3萬人的水站要怎麼擺攤呢?當然就是超長水站,水站大概有一百公尺吧…產生的水杯垃圾更是可觀,還好我自己背了水不用每站都擠進去,硬體軟體規劃再好,選手的素質還是真是令人傻眼……。越到後面的補給站越誇張,甚至整條跑道因為運動飲料灑滿地都是黏的,到後面幾站基本上都沒什麼水了,老實說北馬的補給量夠多的,但是還是因為參賽者的素質實在是我參加過最差的一場,亂丟紙杯、香蕉皮、水拿整瓶喝沒幾口丟路邊……選手素質是北馬最大敗筆。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13
天安門一定要停下來拍一下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14
這絕對是天降甘霖

天氣陰涼、路寬跑起來算是舒服,一路上民眾加油的人很多很熱情,交管也很強,車子都是熄火等待跑者過還會加油打氣,這點比台灣天龍國的台北馬好。台北馬通常都是被當做擾亂交通而不是當做城市宣傳活動。不過又是詭異的一點,就是好多台回收車(大型遊覽車)一直跟著人群裡,不想吸廢氣得超前。除了水站補給站多外沿路還有安排按摩服務,在40公里時有位按摩志工看我在路邊拉筋時主動走過來幫我按摩大腿,但是力道實在大到差點讓我當場尖叫……不按沒事按了之後反而不敢用力跑……最後幾百公尺索性就把ㄚ拖拿在手上穿襪跑進終點……。賽後動線的規劃也很好從還晶片、领完賽禮、取物、到安檢出場進地鐵的動線都是一直線……唯一恐怖的是人實在太多了……。

排隊領完賽禮
排隊領完賽禮
人人有金牌拿的北京馬16
ㄚ拖初馬無傷完賽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國際大型長跑賽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