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時,我孤獨,但不寂寞》讀後感
圖片來源

正如名人推薦內 Quincy 寫到: 「認真跑步且又認真寫作,還要出書的女生,我認識的只有一個。」

我跟作者只是在虛擬世界相識,每星期我都有看她在報章上的專欄,也曾在她的 Facebook 就郊野公園石屎化問題留言,只此而已。共通地方是大家都跑步和在 Fitz 有寫文章。

其實書已經出版了好一陣子,我遲遲未翻閱,直到我中伏買了 Jen A. Miller 的《Running: A Love Story: 10 Years,5 Marathons,and 1 Life-Changing Sport》。之後再看回跟我一樣中伏的讀者在Amazon 的 Top Customer Review 的書評。這一句令我打開了素素的書。

圖片來源

“This is not a book about running; it’s a book about Miller. Specifically, it’s about her love life. Her romantic life is a driving factor of the book, and it’s melodramatically overwritten.”

誰是主角

圖片來源

原來跑步真的能醫百病,不只限於「洗底」。

素素自述如何由一個酒精上癮的 Marketer 轉變成為跑者的故事,期間通過跑步窺見自己的內心,從而克服心裡的恐懼,挑戰自己,意外收穫是減掉20磅,跑出健康人生。人是很有趣的,自己會給自己限制,太重﹑太忙﹑太老﹑太弱,所以跑不動﹑但當有人打破迷思時,限制便會消失,因此我們需要像素素一樣的 role model。

沒有不可能

圖片來源

正如『肯亞徐』的教練說這是一本很「另類」跑步書,沒有跑馬攻略、沒有一週只練3課全馬 sub 3 慾成訓練計劃,沒有教跑姿,沒有跑食地圖,有的只是素素的敏銳觀察和細膩文字,把你我作為跑者都有共鳴的心路歷程寫出來。

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先有 followers 在素素F acebook 留言建議素素把「高汁」文章結集出書,多得 Facebook 全能神,竟然有人路過介紹了好幾家出版商給她,這次真是靠害,因為寫一本書比跑一個超馬辛苦,跟陀B生仔差不多,高興見到一本與別不同的跑步書「出世」。

素素不單是傑出 Marketer,更是超級 sell 屎,她能夠找來星級廣告名人如徐緣﹑畢明推薦,看得到她的人緣多好。

看得到的堅強

圖片來源

見字如見人,《冰封港百越野賽,零下五度的蛻變》一文,我感受特別深刻。發生「大帽山港女事件」暴寒的一天,我沒有在山上,我留在溫暖的家坐在電視機前寫稿。當 Now 新聞報導香港100時,我見到素素衝線,我像感受到她緊握雙手,強忍淚水跟自己說「我不可以哭。」衝線後,看見背影,是見得到的堅強。不知道當她看到當日比「白波」上氣溫更冷的香港人揶揄時,會不會因為慨嘆香港人的冷漠而哭起來?

圖片來源:鄭素素
圖片來源:鄭素素

變得在乎

圖片來源

我不想神化跑步,跑步沒有為我帶來什麼重大改變,唯一的轉變是我變得「在乎」,我越來越在乎身處的地方,跑步練習的路線,特別是郊野公園。素素的文章不是一味的me me me,她會從分享個人經歷帶出一些人生哲學,說不定,看她的書會像跑一場馬拉松一樣,為你帶來一些轉變。

從她的分享,知道她很在乎香港的郊野公園,她曾參與由漁農處帶領的四方亭修路交流團。於濃霧中工作,搬比自己還要重的石頭。她跟一眾義工在冷鋒襲港期間,修補郊遊徑。其時,還下起傾盆大雨,但她仍堅持在低於10度氣溫下修路,她感恩有如此難得的機會去守護自己所愛的郊野徑。傻的嗎?

她以冰凍的雙手、溫暖的內心將一泥一石建立、改善排水溝渠、再將植坡一塊塊地填上「光頭地」。

她寫到「我想任何愛山之人也願意出一分力吧? 莫說守護,只要不破壞、不拋垃圾已是萬幸! 看毅行後的垃圾山徑,是甚麼不知羞恥的人所留下?」


結尾說:「然後再上大帽山頂,經過年頭香港100跑手避難的冰封小屋……「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起身!」有人突然激動地說。天氣在入黑後更加惡劣和寒冷,我們趕緊跑回宿舍,合共8公里。 「最須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我們準備好面對一連串郊野問題的挑戰了嗎?加油!」見到她愛郊野公園愛得身體力行,你怎會不動容?

最後,希望素素堅持走她業餘但比職業更認真的跑寫人生路。在香港,素素是其中一位我會 follow 的跑寫女生,其他的當然還有阿嫂﹑女神和靚媽。台灣的,我只認識「靖哥」。馬來西亞,一定是來自吉隆坡「索而美」的 Nancy Yin。

簡介@商務:《跑步時,我孤獨,但不寂寞》

圖片來源:鄭素素
圖片來源:鄭素素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無睡意跑步書
跑步培養不到好品格
Nike沒有告訴你關於 Breaking2 的故事 (一)
沒有社交媒體,便沒有跑步潮
Eric Chan:「沒有訓練,我完走馬拉松!」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